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國演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三國演義

ˊ
ˇ
ˋ

老師

適用年級: 國小1-2年級(一)、國小3-4年級(二)、國小5-6年級(三)、國中7-9年級(四)、高中10-12年級(五)
注音:
釋義:
起源與版本: 三國故事在中國民間流行久遠。隋朝《大業拾遺記》記載隋煬帝觀看曹操譙溪擊蛟的雜戲。唐初劉知幾《史通》有「死諸葛能走生仲達」的故事。宋、元時代即被搬上舞台,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記載霍四究「說三分」之事。金、元演出的三國劇目達30多種。元英宗至治年間出現新安虞氏所刊的《全相三國志平話》。元末明初,羅貫中綜合民間傳說和戲曲、話本,結合陳壽《三國志》和裴松之注的史料,根據他對社會人生的體悟,創作了《三國演義》。根據某些學者考證,《三國演義》約在明代正統至景泰年間成書。

日本學者中川諭所整理的版本譜系
三國演義主要版本有:
明代嘉靖本《三國志通俗演義》
明代志傳本《新刻按鑑全像批評三國志傳》
明代李卓吾評本《李卓吾先生批評三國志》
清代李笠翁評本《李笠翁批閱三國志》
清代毛宗崗評改本《四大奇書第一種》
※此為教育百科會員投稿的內容,其補充之教學素材,僅提供參考。
更新時間 2014-10-17 01:09
相關客家語 三國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