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週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依週期律,按原子序的大小橫向排序,至性質相類似的元素出現時,置前元素下,如是排列,即得元素的週期。此於元素性質的研究及新元素的發現,功用甚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揚、彰。《晉書.卷七五.荀崧傳》:「苟有一介之善,宜在旌之例。」《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太守越敬他知禮,點一官媼,伴送他到家,另自差人旌。」也作「旍」。
2.舊時官府為揚忠孝節義的人,所頒賜的牌坊或匾額。唐.李公佐《謝小娥傳》:「時潯陽太守張公,善其志行,為具其事上旌,乃得免死。」
[修訂魏氏兒童智力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魏氏兒童智力量]是一種個別實施的智力測驗,為美國魏克斯勒(D. Wechsler)於一九四九年所編製,一九七四年重新修訂。國內的修訂本係以修訂版為藍本,加以增刪而成。修訂者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學系與特殊教育中心,由中國行為科學社於民國六十八年七月出版。測驗主要的功能在測量受試者的普通心智能力,以為教育安置與計畫、臨床診斷或研究之參考。
  測驗內容:全量共有十二個分測驗,包括語文五個,為:(1)常識測驗;(2)類同測驗;(3)算術測驗;(4)詞彙測驗;(5)理解測驗,另有一個交替測驗為記憶廣度測驗;作業量五個,為:(1)圖形補充測驗;(2)連環圖系測驗;(3)圖形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對人說明自己的意見、情感或事情的真相。《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天理自然果報,人多猜不出來,報的更為直捷,事兒更為奇幻,聽小子白來。」《紅樓夢,第五五回》:「生怕人不知道,故意的白。」
2.念誦。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二折:「取出我這筆墨來,……寫下四句詩。(做寫科云)將寫就了,我白一遍咱。」
公開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開發權或稱為公權,在外國或稱為The Right of Publication或The Right of Dissemination,屬著作人格權之一種。其意義為著作人就某著作有權決定是否或如何發;且負債時,其債權人不得對未發行之原本及其著作權予以強制執行;在德國甚至還規定公開傳播著作內容或其描述之權由著作人保留,但以該著作未自動公者為限。
  依照伯恩公約,締約國得自由選擇是否欲保護著作人格權,及何種著作人格權應加以保護。我國雖非伯恩公約締約國,但著作權法仍明文規定保護公開發權(第15條)、姓名示權(第16條)及同一性保持權(第17條)。我國著作權法規定公開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按照年代先後次序,記載史事或人物事蹟而編成的格。列歷史治亂興衰的大概,可補志、傳的不足。如《史記》的十二諸侯年、六國年
2.將個人的生平經歷、著作等,按時間先後條列而成的。如:「從某作家的著作年中,可以大概得知他的生平學術成就。」也稱為「年譜」。
態度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量」是測量個人態度的工具之一。態度量一般採紙筆測驗方式,量上編列一些有關的事件、情境、機構、人物……等問題,請受試者依其個人的看法,對每一個陳述問題示同意或不同意的程度,經轉化為數字資料與統計分析之後,即可了解受試者對這些問題的態度。態度量的編製方法可分為以下三類型:(1)塞斯通式量(Thurstone-type scale);(2)谷特曼式量(Guttman-type scale);(3)李克特式量(Likert-type scale)等。其中塞斯通式量屬於等距量(equa1-appearing interval scale);谷特曼式量為累積量(cumul...
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問題是一種語意的網狀結構,問題徵是一種語意了解的過程;學生把原有問題的徵加以編碼,得到一個有意義的內化的徵加以運用而獲得所要的結果。
  早期研究「徵」的學者,視徵為存在長期記憶的知識結構體,使歷程得以運用結構內的訊息產生活動。近期研究者則認為徵也現在作業記憶中對問題或事件所產生的描述。
  在數學中,梅伊爾(R.E. Mayer)將解題分成問題徵和問題解決二個階段。問題徵階段指理解問題語意和了解數學結構的階段,又分成問題轉譯和問題整合二個次階段。轉譯階段是指在解題時,轉譯問題中的個別敘述句成為內在的心智徵,然後再組織有關的訊息成為一個與問題情境一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墓碑。如歐陽修有〈瀧岡阡〉。
明心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示自己的心意或意見。如:「他寫一封愛慕的情書給女同事,以明心跡。」《說岳全傳》第一一回:「此乃國家大典,豈容你我私自檢擇?如今必須對神立誓,明心跡,方可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