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03.37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面、外貌。如:「內在與外同樣重要。」《梁書.卷四一.列傳.劉孺》:「其孝友淳深,立身貞固,內容玉潤,外瀾清。」
2.邊境。《南齊書.卷三.武帝本紀》:「外無塵,內朝多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呈奏章。《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刑鮑司馬傳.崔琰》:「後太祖為魏王,訓發稱贊功伐,褒述盛德。」
2.宣布達。如:「對於這次的事件,有關單位尚未發言論,說明處理方式。」「張老師應邀到海外發論文。」
面張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面層因受到其內部液體分子吸引力(稱為內聚力)的作用,以致向內縮收趨向最小面積,因此液體面形成類似張緊的彈性膜。在物理學上,面張力定義為液體面每單位長度所呈現的張力,或液體面每單位面積所儲存的位能。空中下落的水滴或葉面上的水珠,其形狀近似球形,皆是主要源自於面張力的效應。
幕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劇場景分段名詞。一個劇本的場景分段方法因人而異,有些導演甚至完全不分段的工作。最常用的分段方式,是依照劇作家的創作目的及需要界定;也有因故事情節發展的時間、地點或事件的不同而分幕。次於幕的分段方式是場(或稱景,scene),約依照演員進出場或情節轉變作為分段。 舞臺上所有動作都有其設計的依據及目的,它無法與日常生活的的習性相比較,因為舞臺的演出皆是經由「濃縮處理」過的情境。基本上這個「想像的生活」,是經由演員的身體動作及聲音的闡述,將現實生活轉換而來。演員演的困難在於,明知所有的場景皆由虛構的條件下產生,卻仍依照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生活細節行動。所以,一個好的演員,必須經由個人生活的體驗...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最大現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最大現測驗是相對於典型現測驗的一種測驗分類,係由美國學者克隆巴哈(L.J. Cronbach)所提出。係以測量個人的最大成就或最佳反應為目的,以個人能力的高低作為評量的依據,亦即在確定個人最好的能力現,如性向測驗、智力測驗和各學科成就測驗等。基本假定是受試者有強烈的求勝動機,對所面對的問題全力以赴,希望能有最佳的能力現。此種測驗在測量個人最大的潛在能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態度,以說明自己的意見或想法。如:「他雖頻頻態,卻無法取得眾人的諒解。」
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貌模式係指由美國評鑑學者史鐵克(Robert Stake)所倡導之教育評鑑模式。史鐵克主張教育評鑑應該兼具描述和判斷的成分,而且不論是描述或判斷,都要蒐集教育方案的先在因素(antecedents)、過程因素或交流因素(transactions)以及結果因素(outcomes)等三類變項因素。
  史鐵克所說的「外」,是指評鑑的整體面貌,是一種評鑑的外觀輪廓。模式有如下的基本假定:
1.評鑑方案的描述與判斷,應能幫助教育人員了解教育問題,以改進種種教育方案之參考。2.種種不同的資料來源,評鑑人員應該能夠就評鑑的先在因素、交流因素及結果因素作清晰的描述。3.關聯性和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臉部的現和身體的動作,所達的喜怒、哀樂、好惡等情感。如:「他臉上流露出興奮的情。」
相對現指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測驗誤差的存在與單位不完全符合等距量,原始分數具有不確定、單位不等兩個性質,以致直接運用原始分數解釋測驗結果並不適當。原始分數只示受試者(學生)答對或答錯題數的總分,分數本身不具其他意義,必須將受試者的原始分數與一個參照團體的分數相互比較才有意義,經與團體比較轉換而成的數值,即稱為「相對現指數」,在統計學中則稱之「相對地位量數」(measures of relative position)。
  就教學評量而言,「相對現指數」係教師為解釋學生的學習結果,以百分等級或標準分數來說明某一學生學習結果與其參照團體(同班級或同年段學生)整體學習結果相互比較所得的相對位置或相對...
面效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效度」係指受測者與測驗結果的使用者及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該測驗的試題和形式等所做的主觀判斷,判斷此一測驗能否達成其所宣稱的目的。一個具有高面效度的測驗比低面效度的測驗更能贏得受測者的合作及提高作答意願,並使得分低者減少對測驗公平性的抱怨,也更能使得一些決策者,僱主或行政首長信服,而願意採用該測驗。因此,面效度雖不是真正的效度,卻是任何心理與教育測驗所應具備的一種重要特質。
  就測驗的題型而言,論文式試題通常被認為較具有面效度,尤其對論文式試題各項有關研究不太熟悉的人,都比較相信論文式試題能測量它想要測量的能力。相反的,一個也許可以真正能測量重要概念或能力的題目,可能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