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露出來的徵象。《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列傳》:「會上欲擊匈奴,西攘大宛,南收百越;卜筮至預見象,先圖其利。」《續漢書志.第一○.天文志上》:「言其時星辰之變,象之應,以顯天戒,明王事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足以代藝術家最高造詣或藝術風格的創作作品。如:「史記是司馬遷的代作。」
典型現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典型現測驗」是測驗分類的一種類別,這種分類方法是由美國學者克隆巴哈(L.J. Cronbach)所提出來的。他認為根據受試者在測驗上的反應型態,測驗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最大現測驗(maximum-performance test),另一種是典型現測驗。
  典型現測驗旨在測量個人的典型行為(typical behavior),亦即在正常的情境下,個人通常現的行為如何。典型現測驗的試題並不含有正確或不正確的答案,他所欲蒐集的是受試者對類似試題刺激,在日常生活情境中最典型的反應資料。例如,對試題「在休閒的時候,你喜歡聽音樂嗎?」來說,並無所謂正確或不正確的答案,測驗者所得...
〔社會距離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距離量〕是鮑加都斯(E.S. Bogardus)所設計,原本是用以測量個人對各個不同民族、國籍、宗教、社經地位者的態度差異,經修改後可作為測量學生在班級團體中,與群眾疏遠或接近的情形,了解所有學生的人緣、人際關係,作為評量及輔導之依據,是一種簡便易行的方法。其實施方法如下。
  1.製作格:先印妥如下之格,並填上全班學生的姓名。
  
  2.填方法
  (1)中五個選項的意義不同,分別示人際關係的遠近,也就是示你希望和班上各個同學所保有的關係。
  (2)衡量一下你和班上各個同學的交往情形,在五個選項中選「ˇ」一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用以稱呼姑媽、姨媽、舅舅的女兒,且比自己年長者。如:「大家都說我和姊長得很像。」也稱為「姐」。
[史奈侖視力檢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奈侖視力檢查〕是美國學校裡常用的標準化視力檢查工具,其主要功用在對眼睛實施視力銳敏度的檢查,即中央凹視力的機能檢查。其構造是由數列愈來愈小的字母所組成,受檢查者站在離二呎的地方,唸出檢查者所指的字母。另一種形式是由大寫字母「E」所組成,由受檢查者指出「E」的缺口朝那一個方向;此種形式適用於年幼兒童或不識字者。
  檢查結果以分數示視力單位,分子示受檢查者能唸出所指的字母之距離,分母示在檢查上能唸出的那行字。因此20/20是正常成人的視力;20/30是八歲正常兒童的視力。例如某生在史奈侖視力檢查的檢查結果為20/70,係指該生在距離二十呎的位置才能辨認出正常視力者...
空有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虛有其」。見「虛有其」條。01.清.沈起鳳《諧鐸.卷三.鏡戲》:「僕以君有膽力,故來一窺梗概,不謂空有其,直一無膽懦夫耳!」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法首見於[墨子.非命篇]:「故言必有三;何謂三?子墨子言曰:『有本之者,有原之者,有用之者。於何本之?上本之於古者聖王之事。於何原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實。於何用之?廢(發)以為刑政,觀其中國家百姓之利。』此之謂言有三也。」這裡墨子提出了一個判斷是非的標準,認為正確的認識,首先要有歷史的根據;其次要以眾人的感官為證,也就是以眾人耳目所聞見,可以實際證明的;第三要對國家百姓賦予實際的利益。三的意思是叫人實有所本,實有所原,實有所用;完全由「實」和「利」中產生出來。墨子根據這種認識論,提示了「取實予名」的命題;也就是要正名責實,名實相符。他以為名的給予,應根據「實」,因此主張知識重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稱呼姑媽、姨媽、舅舅的女兒,且比自己年長者。如:「我的大姐因為年長我二十歲,所以看起來像我媽媽。」也稱為「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會議時,對議案舉行投票以決定議案是否成立。決方法可分口頭決、舉手決、無記名投票決及點名決等。如:「對於兩位班長候選人,我們採舉手方式來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