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絕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無生路的地方。《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人情豈樂久屯絕地,不生歸哉?」《三國演義》第二五回:「吾今雖處絕地,死如歸。」
週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星期出版一次的刊物。如:「電週刊」、「漫畫週刊」、「商業週刊」。也作「週報」。
不達時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不識時務」之典源,提供參考。 《後漢書.卷三六.鄭范陳賈張列傳.張霸》霸始到越,賊未解,郡界不寧,乃移書開購,明用信賞,賊遂束手歸附,不煩士卒之力。童謠曰:「棄我戟,捐我矛,盜賊盡,吏皆休。」事三年,謂掾史曰:「太守起自孤生,致位郡守。蓋日中則移,月滿則虧。老氏有言:『知足不辱。』」遂上病。後徵1>,四遷2>為侍中3>。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為交,霸逡巡不荅4>,眾人笑其不識時務。後當為五更,會疾卒,年七十。 〔注解〕 (1) 徵:徵召起用。 (2) 遷:晉升。 (3) 侍中:職官名。漢以為加官,分掌乘輿服物,侍於君王左右,與聞朝政,為皇帝親信重臣...
舊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前的部屬。[例]基於一份舊屬之誼,我理應去探他的父親。
構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怨。如:「他們兩個人構怨已久,一見面就怒目相。」也作「搆怨」。
悲慘世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es)。故事的主線圍繞主人公獲釋罪犯尚萬強(Jean Valjean)試圖贖罪的歷程。小說同樣試圖檢他的贖罪行為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的所造成的影響。這部宏大的小說,融進了法國的歷史,以及巴黎的建築、政治、道德哲學、法律、正義、宗教信仰,檢了善、惡和法律的本質,同樣還有愛情與親情的種類和本質。雨果的創作靈感來源於一個真實的罪犯和警察「François Eugène Vidocq」,他把這個真實人物的性格分成了故事中的兩個人物。悲慘世界通過它不計其數...
內在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人的氣質、涵養或種種美好的德行。如:「選美時,不僅著重外在美,內在美亦不可忽。」
敗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枯頹的柳樹。唐.韓偓〈再思〉詩:「流金鑠石玉長潤,敗柳凋花松不知。」《西遊記》第二二回:「見了些寒蟬鳴敗柳,大火向西流。」
2.比喻遭人蹂躪遺棄的婦女,含貶義。如:「殘花敗柳」。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休把殘花敗柳冤仇結,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
病染膏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病入膏肓」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春秋時晉國景公作夢,夢見惡鬼來向他討命,之後就生病了。病重時向秦國求良醫,於是秦桓公派醫生緩前來為景公治病。在緩還沒到達之前,景公夢見疾病化成兩個小孩,其中一個說:「緩是個良醫,我怕會受到傷害,要逃到哪裡才好?」另一個就說:「只要躲到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他就奈何不了我們。」等緩到了晉國,診過景公的病情,說:「病已經侵入心臟和橫隔膜之間的部位,不管服用藥物或是針灸,藥力都無法到達,所以這個病是治不好了。」果真,景公沒多久就過逝了。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病入膏肓」,用來指人病重,無藥可救;亦用於比喻人、事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敢死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爭時,只求達成任務而死如歸的精銳部隊。[例]這次戰役之所以順利獲勝,全靠打前鋒的敢死隊事先毀滅了敵軍的主要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