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從膀到手的部分。通「肐」。如:「胳膊」、「胳臂」。
一柱擎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根柱子撐天。用以比喻能獨力負重責大任。《唐大詔令集.卷六四.大臣.鐵券.賜陳敬瑄鐵券文》:「卿五山鎮地,一柱擎天,氣壓乾坤,量含宇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耳朵大且長。宋.蘇軾〈補禪月羅漢贊〉九首之二:「聃耳屬,綺眉覆顴。」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換毛巾的次數就會增加。學習情境如:幼兒學說再見,拍手或食物都是增強物;學生有好表現時,老師的微笑、拍膀、公開鼓勵表揚,造成許多成功事例,足見成就感教學的重要性。社會學習班都拉的觀察(模仿)學習,強調環境的重要(境教),行為是個體與環境互動的結果。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學校的模範生選舉、杏壇芬芳錄、師鐸獎,社會的模範父(母)親表揚、好人好事表揚,就是觀察(模仿)學習的正面應用。而「上樑不正則下樑歪」、「殺雞儆猴」、「殺一儆百」,就是觀察(模仿)學習的另一面應用。認知行為改變觀念是行動的指引,有正確的觀念,才有...
燃眉之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裡,提到自從他的父親死後,因為家境貧困,他的母親一年總有七八個月在鄉下種田,所有家事都由他的妹妹一挑起。他的妹妹不但要操勞家事,而且還做手工來補貼家用。有一天,他看到一位女性商人到他家來取走一些手工非常精細的枕頭套、繡花鞋。他原來還以為是別人家的東西,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些都是他妹妹巧手縫製,為自己準備的嫁妝,卻為了解決家裡窮困的「燃眉之急」,拿出來變賣。知道這件事後,李開先內心非常感動。另外在許多成語詞典中都引了三國時代,吳國謀士張昭取笑諸葛亮的一段話。說孔明平日自比古代名相管仲、大將樂毅,可是當劉備落難,有「燃眉之急」的時候,卻一點辦法都沒有。這段文字雖不見於《三國志》和《三國演義》,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比喻的方法來說明。如:「譬喻」、「譬如」。《論語.子張》:「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闚見家室之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掛、披掛。《字彙.手部》:「搭,掛也。」宋.林逋〈湖山小隱〉詩:「步穿僧徑出,搭道衣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30塊,相對地,貓的脊椎骨間距大,其間都穿插著厚而軟、具彈性的纖維軟骨,使貓能靈活運動。此外,貓的胛骨僅在側邊與肌肉相連,使其關節能在各個方向運動,而貓的流動鎖骨讓貓能作長距離跨步。 七、貓爪貓的爪子尖銳還能有伸縮作用,能夠向外露張開或是往內縮閉藏起來。貓的趾底有脂肪肉墊,因而行走無聲。 八、感官1.視覺貓的瞳孔能縮得如線般狹小,貓的感官完全為狩獵設計,貓的聽覺、視覺、味覺、觸覺在哺乳類動物中極敏銳。雖在晝間視覺不及人類,貓的夜視能力卻相當出色,夜視能力是人類的六倍,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對貓來說就如月夜一般而已。在...
十全十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十全之美注音︰ㄕˊ ㄑㄩㄢˊ ㄓ ㄇㄟˇ漢語拼音︰shí quán zhī měi釋義︰猶「十全十美」。見「十全十美」條。 01.《警世通言.卷五.呂大郎還金完骨肉》:「其年夫妻齊壽,皆當五旬。福兒年九歲,善兒年八歲,踏生下來的,都已上學讀書,十全之美。」 02.《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劉翁暗想)自家年紀漸老,止有一女,要求個賢婿以靠終身,似宋小官一般,到也十全之美。」
人山人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迎會,看的人,人山人海。」後來「人山人海」就被用來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相關詞 相似詞水泄不通、比繼踵、人聲鼎沸、接踵摩、門庭若市、戶限為穿、車水馬龍、摩轂擊、萬人空巷、張袂成蔭、項背相望、揮汗成雨、履舄交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 相反詞門可羅雀 例句每到連續假日,觀光景點都會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