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8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勝任。《說文解字.克部》「克」字清.段玉裁.注:「鄭箋云:『仔,任也。』許云:『勝任也。』」唐.劉禹錫〈為杜司徒謝賜追贈表〉:「常懼不克負荷,以忝前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直立、高起。如:「聳」、「高聳入雲」。晉.陶淵明〈和郭主簿〉詩二首之二:「陵岑聳逸峰,遙瞻皆奇絕。」
置若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 典故或見於明.周順昌〈福州高璫紀事〉。 (2) 沈蛟門:沈一貫(西元1531∼1651),字吾,號龍江,明浙江鄞縣人。為人耿介,歷任禮部尚書、東閣大學士,頗有盛名。與同事沈鯉不和,多相排擠,後於楚宗、妖書、京察三事處理不公,甚違清議。萬曆三十四年,與沈鯉同罷去官。卒謚文恭。 (3) 郭明龍:郭正域(西元1554∼1612),字美命,明湖廣江夏人。博通典籍,授編修,曾為光宗講官,後為禮部右侍郎,掌翰林院。萬曆年間,妖書事起,禍延正域,去官還籍,命幾不保,後舉朝為之不平,得以倖免。十年後卒於家,追贈禮部尚書、太子少保,謚文毅。 (4) 嘿:音ㄇㄛˋ,沉靜無聲。同「默」。〔參考資料〕 ...
胳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膀以下,手腕以上的部位。如:「毛衣太短了,半截胳膊都露在外面。」也稱為「肐膊」、「胳臂」。
遊刃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文惠君曰:「譆,善哉!技蓋至此乎?」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无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卻,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1>者有閒2>,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閒,恢恢乎3>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4>。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
目瞪口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我氣概威嚴,賜我酒一斗,生豚一。被俺一啖而盡,嚇得項王目瞪口呆,動彈不得。」
連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共同動作。《文選.潘岳.藉田賦》:「躡踵側,掎裳連袂。」也作「聯袂」、「連襟」。
腳踏實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四:「此處走去,就是外羅城觀音門了。進城止有二十里,客官何不搬了行李到小房宿歇了?明日一行李,腳踏實地,絕早到了。」
奄奄一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奄奄一息」。見「奄奄一息」條。 01.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五.潮州樂府》:「久之黧黑聳兩,眼垂淚,鼻出涕,一息奄奄死相繼。」 02.《紅樓夢.第九七回》:「黛玉雖然服藥,這病日重一日。……紫鵑等看去,只有一息奄奄。」 參考詞語︰氣息厭厭注音︰ㄑ|ˋ ㄒ|ˊ |ㄢ |ㄢ漢語拼音︰qì xí yān yān釋義︰猶「奄奄一息」。見「奄奄一息」條。 01.清.方苞〈與鄂張兩相國論制馭西邊書〉:「苞臥病兩月,氣息厭厭,自念生世幾何,既為知己懷憂,而喑默自便,則愧負此心。」 參考詞語︰淹淹一息注音︰|ㄢ |ㄢ | ㄒ|ˊ漢語拼音︰yān yān yī xí釋義︰猶「奄奄一息」。見「奄奄...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驚馬一樣,四處亂奔。陣後的苻堅看到情況不妙,只好騎上一匹馬拼命逃走。不料一支流箭飛來,正好射中他的膀。苻堅顧不得疼痛,繼續催馬狂奔,一直逃到淮北才息了口氣。晉軍乘勝追擊,秦兵沒命的潰逃,被擠倒的、踩死的兵士,滿山遍野都是。那些逃脫的兵士,一路上聽到風聲和空中的鶴鳴聲(文言是“風聲鶴唳”,唳音同力,就是鶴鳴聲),也當作東晉追兵的喊殺聲,嚇得不敢停下來。謝石、謝玄收復了壽陽,派飛馬往建康送捷報。這一天,謝安正跟一個客人在家裡下棋。他看完了謝石送來的捷報,不露聲色,隨手把捷報放在床上,照樣下棋。客人知道是前方送來的戰報,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