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丘之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從小就受到好的教育,尚未成年就已名聞朝廷。宣帝時,因有功於國家,而被封為平通侯,他平常為人正直、公正不阿,因此頗得滿朝文武百官的敬重。然而,楊惲年少得志,難免表現出一副驕傲自大的模樣,於是就和宣帝最信任的老臣太僕長樂意見不合,經常有所衝突。那時候剛好發生匈奴的國王單于被殺,楊惲聽到了這件事情,就發表議論,說:「遇到一個這樣不好的君王,他的大臣給他擬好治國的策略而不用,使自己自白送了命,就像秦朝時的君王一樣,專門信任小人,殺害忠貞的大臣,結果國亡了。 如果當年秦朝不如此,可能到現在國家還存在。從古到今的君王都是信任小人...
陟罰臧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句成語的的出處翻譯為:在皇帝的宮殿中以及丞相府第中,皆是同屬一朝之臣,無親疏之別,應當賞善罰惡,公正嚴明,不能有所不同, 相近詞 信賞必罰 懲惡楊善 賞罰分明 相反辭 賞罰不公 例句 做為一個行政機管的上級,對於下屬賞罰的基本原則應當是公正,陟罰臧否,切莫有不同的標準。 修辭 映襯 錯綜 參考資料 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35國語大辭典 地球出版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配與、給與。[例]他特別疼愛長子,但為求公正,還是將財產平均分給所有子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公正的、無偏倚的。如:「平分」、「平反」。
急流勇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別的慢講,你只看公公正在精神強健的時候,忽然的急流勇退,安知不是一心指望你來翻梢?」
行不由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路不走捷徑。比喻行事光明正大,不投機取巧。《論語.雍也》:「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史記.卷六一.伯夷傳》:「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
開誠布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敞開胸懷,提出公正客觀的見解。比喻誠意待人,坦白無私。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 △「開心見誠」
及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得時,合時。晉.陶淵明〈雜詩〉一二首之一:「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三國演義》第二二回:「兵加曹操,豈曰無名?公正當及時早定大業。」
瞻前顧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賢君,做事恭敬,依循正道,讓天下太平。屈原因此下結論說,為政者要懂得任用賢能,依規矩做事而不偏頗,公正無私。「瞻前而顧後兮」,要能兼顧前後,做事謹慎周密,看清人民的需要與希望。後來「瞻前顧後」也用於形容檢討過去、計畫未來。又因如果只顧看前觀後,往往忘了採取行動,所以「瞻前顧後」也用於形容做事猶豫不決,顧慮太多。
偏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向於一方,有失公正。漢.王符《潛夫論.交際》:「內偏頗於妻子,外僭惑於知友。」《晉書.卷七一.熊遠傳》:「賜天下爵,於恩為普,無偏頗之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