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曲高和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調艱深,而能與之唱和者很少。後比喻言行或作品卓越高妙,而賞識者很少。語本戰國楚.宋玉〈答楚王問〉。[例]這篇學術論文的見解精闢,只可惜曲高和寡,很少人能真正了解它的創意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墨守,戰國時的墨翟擅長於守城。後稱擅於牢固的防守。墨守成規比喻思想保守,固守舊有的規矩而不肯改變。[例]從事藝術工作者,切忌墨守成規,要有自己的創意
青出於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藍,蓼藍,可以提取靛青染料的植物。青出於藍指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還深。語本《荀子.勸學》:「青取之于藍而青于藍,冰,水為之而寒于水。」後用以比喻弟子勝於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唐.白居易〈賦賦〉:「冰生乎水,初變本於典、墳;青出於藍,復增華於風雅。」《糊塗世界》第十一回:「駱青耜道:『老哥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黃伯旦道:『言重,言重。』」也作「青過於藍」。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例句4 反義 解釋 處心積慮,用盡心思。殫,盡也。 出處 白居易 策頭:「殫精竭慮,已近為臣獻言之道乎!」 例句 為了這次的活動,同學們各個殫精竭慮的發揮創意,以求活動完美。 反義 自暴自棄 自甘墮落
嘔心瀝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嘔心瀝血」這句成語有兩個典源,第一個是「嘔心」,來自於南朝梁劉勰所寫的《文心雕龍》。在〈隱秀〉篇中,他說文人在寫作時,重視創意的人,無不想找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意念;重視辭采的人,則挖空心思,想寫出美麗的詞句。無論何種人,為達到目的,甚至琢磨到似乎要將心、膽吐出;有時經年累月地反覆苦思,但這還不足以形容他們的辛苦。這裡的「嘔心」和「吐膽」的意思是一樣的,都是比喻創作的苦心。唐代詩人李賀就是一位「嘔心」創作的人。在李商隱所寫的〈李賀小傳〉提到他常常帶著僕人出遊,騎著驢子,背著一只破舊袋子,遇有靈感,就立即寫下來丟入袋中。到晚上回到家時,已經是滿滿的一袋子紙片了,李賀的母親看到這種情形,就說:「我的...
生涯類型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式來表現自己,創作音樂、美術或文章。他們會想加強語言、美術、音樂和寫作上的能力,重視作品的原創性和創意,喜歡情感性表達,而非邏輯性思維。 社會型(Social type)社會型環境:社會型環境鼓勵人們要具有彈性,且彼此了解,幫助他人解決其個人難題,教導他人,對他人表現精神上的關愛,且願意擔負社會責任。社會型環境強調理想、友善、和慷慨等人類價值,而這些理想多半存在於教育、社會服務和心理健康等專業領域。社會型人格:社會型的人對於教導人們、協助人們解決問題、或提供人群服務感到興趣,喜歡經由討論、團隊工作來解決複雜問題。他們通...
騷人墨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雅的文士。《宣和畫譜.卷一二.山水三.宋.宋迪》:「或因覽物得意,或因寫物創意,而運思高妙,如騷人墨客登高臨賦。」
依樣畫葫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意。語本宋.魏泰《東軒筆錄.卷一》。[例]創作詩文書畫,尤貴別出心裁;不可依樣畫葫蘆,一味摹擬前賢之作。
全語文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全語文教學1.1 全語文的理論架構1.2 全語文在教學上的應用1.3 中英文關鍵字1.4 參考資料 全語文教學  全語文是一種以兒童本位為基礎的語文教育理念;強調教育者應該尊重兒童的好奇心、創意、意願、生活經驗、以及自學語文的能力;主張語文的學習應該在「自然」「真實」「完整」的語文情境中來進行,以文學作品和現實生活中的文字作為教材,並以「溝通」及「意義」作為語文學習的重點(沈添鉦,1991)。  全語文是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教育哲學觀,尊重孩子的學習自主權及能力,強調在真實的情境脈絡下,透過有目的的聽說讀寫及各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