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8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難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幸虧、多虧,有勉的意味。《紅樓夢》第六四回:「這真難為你想的到。只是也不可過於趕,熱著了倒是大事。」
擇善而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論語.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2.釋義 擇︰選擇,挑選。從︰跟從,聽從。 3.用法 指擇取別人的行,作為自己言行的依據。 4.義近.義反 義近 義反 5.例句 我們擇善而從,學習別人的長處,改善自己的短處。
僕僕風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風塵僕僕」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風塵僕僕」係由「風塵」及「僕僕」二語組合而成。 「風塵」是出自漢.秦〈與妻書〉。秦,字士會,東漢隴西人。桓帝時,秦為郡上計簿吏,因此須向中央報告該郡境內所有統計數據。有次,妻子徐淑因病返回老家,來不及當面告別,於是互贈詩文抒發思念之情,《玉臺新詠》即收錄有秦〈贈婦〉詩三首。〈與妻書〉一文裡提到「當涉遠路,趨走風塵。」寫的是:出差的路途遙遠,一路上必然勞頓地趨走在風沙塵土中。 「僕僕」則是出自宋朝高斯得〈經筵進講故事〉。文中指出近年來,士大夫汲汲於爵祿名位的追求 形成一種風氣,廉恥道德為之淪喪。也因為這樣,使得近來負監督糾彈諫諍之責的臺諫官...
李幼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2期 / 2004 / 頁48-492 「專訪青春胴體的僕人,思想的男妓──李幼鸚鵡鵪鶉」/ 王婉 / 『破報』復刊440期 / 2006
家庭韌力(family_resilienc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鍵字:family resilience 參考資料1. 鄭峰銘(2006)。受刑人家庭復原力的探討。大家庭教育研究所。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2. 趙善如(2006)。從復原力觀點解析單親家庭的福利服務-以高雄市為例。社區發展季刊 114 (2006): 147-158。
高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人名。字則誠,號菜根道人。生卒年不詳。明永平陽人,一作溫州瑞安人。初仕元,官至處州錄事。明太祖徵召,以老病辭還,享年七十多歲。所作《琵琶記》,世推為南曲正宗,又著有《柔克齋集》。
紀曉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名昀,字曉嵐。生於清雍正二年六月,卒于慶十年二月,享年82歲,河北省獻縣人。 紀曉嵐出生在一個世代書香之家,父親紀客舒是一位著名的考據學家,做過京官,外放姚安知府。紀曉嵐4歲開始讀書,12歲隨父入京。24歲應順天府鄉試,為解元。因服母喪,閉門在家,專攻考據之學,頗有造詣。31歲中進士,入翰林院為庶起士,繼授編修。乾隆三十三年,授貴州都勻知府。但皇帝認為紀昀學問優勝,到外省做官不能盡其所長,將其留在身邊。同年四月,提升為侍學士。六月,因親家做官虧空庫銀,要被抄家,他秘密通風報信,事發後,被發配到新疆,佐助軍務。三年...
表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揚、獎勵。《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孝宣帝每有瑞,輒以改元,神爵、五鳳、甘露、黃龍,列為年紀,蓋以感致神祇,表彰德信。」《晉書.卷六五.王導傳》:「導德重勛高,孤所深倚,誠宜表彰殊禮。」也作「表顯」、「表章」。
蕭麗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簡介:2 創作風格:3 著作:4 評價: 生平簡介:蕭麗紅,為台灣現代文學女作家,生於一九五O年,義布袋鎮人,她的父親過世很早,由年輕守寡的母親辛苦撫育姐弟三人長大。蕭麗紅從義女中畢業以後,為了分擔家計和照顧讀書的弟弟,前往台北工作,對於能夠把賺來的薪水用在從小就會唸書的弟弟身上,蕭麗紅十分高興,從這一點就可以體會到她個性的溫柔和寬厚。在純樸的布袋鎮出生、長大,故鄉的民俗人情對蕭麗紅有深厚影響,她曾經說:「在故鄉每一個節日都是鮮明的...
全軍覆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至散關,北至蕭關,位於四關之中,故名。〔參考資料〕另可參考:《資治通鑑.卷一二一.宋紀三.文帝元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