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倭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倭寇之列。 明朝時期明太祖、成祖時期,在沿海嚴加防範倭寇,幾次殲滅入侵倭寇,倭寇不致形成大患。明世宗靖年間,倭寇對中國沿海地區的搶劫情況日益嚴重。他們與內地奸民相互結納,佔有島嶼,進擾州縣,到處燒殺。這時衛所制度已經廢弛,軍隊腐化情形嚴重,毫無戰力可言,如何應付倭寇,引起朝臣的爭辯。一位負責海防事務的大臣,嚴厲推行海禁政策,訓練兵卒,加強防備,並且切斷內地與海寇的交通,捕殺通倭的富豪奸商。此一政策雖有成效,卻與逐漸興盛的海上貿易趨勢相違逆,招致沿海商民以及閩浙出身官員的強力反對以致無法貫徹執行。前線主帥倍受朝廷掣肘,倭...
姚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姚鼐2 生平3 學術思想4 著作5 評價 姚鼐 生平姚鼐(1731年-1815年),清代文學家,字姬傳,一字夢穀,室號惜抱軒,世稱惜抱先生,安徽桐城人。早年曾任孝廉,傾心戴震之學,欲奉為師,被婉拒。乾隆二十八年姚鼐考上進士,選庶吉士,曾經任禮部主事、鄉試考官、會試同考官、刑部郎中等職位。慶十五年重宴鹿鳴,加四品銜。姚鼐善於古文。晚年曾先後主講江南、紫陽、鐘山等書院。 學術思想方苞是桐城派的創始人,主張學習左傳、史記,講究義法,提倡義理,要求語言雅潔,反對俚俗。姚鼐是集大成者,他的古文主張,在提倡「義理(內容合理...
大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舊時皇帝或皇后初崩稱為「大行」。《文選.顏延之.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惟元十七年七月二十六日,大行皇后崩于顯陽殿。」《六部成語註解.禮部》:「大行:皇帝初崩,尊謚未定,暫稱大行,言其德行大備無所不具也。」
情緒智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80年代以後,一些心理學家試著更進一步了解情緒與人際能力對於人生的重要,例如:1983年美國心理學家納(H. Gardner)出版「心理結構」(Frame of Mind)一書所提倡的多元智慧,將人際智能列入個人智能的重點之後,耶魯大學心理學家沙洛維(P. Salovey)和新罕布夏大學心理學教授梅耶(J. Mayer)乃創立情緒智能一詞,提出情緒智能五大要素:認識自身情緒:某種感覺一產生,就能覺察到;較能了解自己情緒的人,較能駕馭自己人生。妥善管理情緒:情緒激勵時,能夠保持冷靜,加以自制。激發自己:積極樂觀、建立明確...
組織氣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作用所構成;他不但能為組織成員所知覺,並且能影響組織成員的行為,也被視為組織具價值性的特徵。(陳陽,2012) 形成組織氣氛的層面生態層面:指組織的外顯與實質方面的特徵。例如:學校大小、設備等。環境層面:指組織的社會層面,凡是與成員特質有關的因素都包括。例如:教師的薪水、教育背景、工作滿意度等。社會系統層面:指組織的行政結構與行政運作。例如:團體決策與溝通的程序。文化層面:指組織內特定的價值觀、信仰、常模等。多半來自成員相傳與自我經驗的累積。 組織氣氛的類型(引自王培倫,2011)開放型氣氛:校長以身作則,對教師表...
應聲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聲答和的昆蟲。#典出唐.劉餗《隋唐話》卷中。後用以比喻胸無定見,隨聲附和的人。
生不逢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生不逢時注音︰ㄕㄥ ㄅㄨˋ ㄈㄥˊ ㄕˊ漢語拼音︰shēng bù féng shí釋義︰即「生不逢辰」。見「生不逢辰」條。 01.漢.焦延壽《易林.卷一六.中孚之渙》:「生不逢時,困且多憂,年衰老極,中心悲愁。」 02.《續孽海花.第四六回》:「可惜他生不逢時,若在康熙、乾、時代,比較王漁洋、阮芸臺真在伯仲之間。」
蘇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蘇轍(1039─1112)字子由,晚年自號潁濱遺老,北宋眉州眉山〈今四川 眉山〉人,他是蘇洵的第二個兒子,大詩人蘇東坡的弟弟,世稱「小蘇」,與父兄並稱為「三蘇」,俱在唐宋八大家之列。 生平宋仁宗佑二年(1057),轍19歲,與兄蘇軾同榜中進士,當時主考官為歐陽修[2]。進士及第後,母程氏病卒,旋即返家守喪,期滿赴京候官。留京期間,曾拜謁歐,欲與韓琦會面,寫了一篇〈上樞密韓太尉書〉;23歲舉直言極諫科時,因其〈御試制科策〉中指斥仁宗歌舞飲酒,優遊無度,不問朝政,不恤民情,以出言不遜被列為下等,授商州(今陝西商縣)軍事推官...
端木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齊國。死後至唐開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追封其為「黎侯」;宋真宗封「黎陽公」,后又改稱「黎公」。明靖九年改稱「先賢端木子」。 端木複姓 姓氏源流 1.源于姬姓,出自黃帝之後,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黃帝生二子,長子少昊,次子昌意。昌意生顓頊。顓頊生稱。稱生卷章。卷章生二子,長子重黎,次子吳回。吳回生陸終。陸終生六子,少子季連。季連生附沮。附沮生穴熊。之後,其世系失記。至20余世有鬻熊,仕于周,為文王、武王之師。據《端木氏家譜》、《祖德性譜》載:鬻熊生二子,長子熊麗,次子端木。端木生典,典以父名為姓,名端木典,這是端木...
快刀斷亂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快刀斬亂麻」之典源,提供參考。 ※#三國吳.謝承《後漢書》(據《太平御覽.卷二一五.職官部一三.吏部侍郎》引)1>方儲為郎中,章帝使文郎居左,武郎居右,儲正位中。曰:「臣文武兼備,在所施用。」上其才,以繁亂絲付儲2>使理,儲拔佩刀而斷之,曰:「反經任勢,臨事宜然。」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北齊書.卷四.文宣帝紀》。 (2) 儲:方儲,字聖公,東漢丹陽歙人,生卒年不詳。習《易》,精通圖讖,擅長天文。章帝時任郎中。〔參考資料〕 《北齊書.卷四.文宣帝紀》高祖嘗試觀諸子意識,各使治亂絲,帝獨抽刀斬之,曰:「亂者須斬。」高祖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