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厭倦、討厭。《詩經.魯頌.泮水》:「戎車孔博,徒御無斁。」晉.傅玄〈桑椹賦〉:「味殊滋,食之無斁。」
禁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忌諱。《後漢書.卷四八.楊終傳》:「漢興,諸侯王不力教誨,多觸禁忌,故有亡國之禍,而乏善之稱。」《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俊臣是官家子弟,不曉得江湖上的禁忌。」
至聖先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子。明世宗靖九年(西元1530)諡孔子為「至聖先師孔子」,故後世尊稱孔子為「至聖先師」。也稱為「先師」。
談何容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非有先生仕於吳,進不稱往古以厲主意,退不能揚君美以顯其功,默(默)〔然〕無言者三年矣。吳王怪而問之,曰:「寡人獲先人之功,寄於眾賢之上,夙興夜寐,未嘗敢怠也。今先生率然高舉,遠集吳地,將以輔治寡人,誠竊之,體不安席,食不甘味,目不視靡曼之色,耳不聽鐘鼓之音,虛心定志欲聞流議者三年于茲矣。今先生進無以輔治,退不揚主譽,竊不為先生取之也。蓋懷能而不見,是不忠也;見而不行,主不明也。意者寡人殆不明乎?」非有先生伏而唯唯。吳王曰:「可以談矣,寡人將竦意1>而覽2>焉。」先生曰:「於戲3>!可乎哉?可乎哉?談何容易!夫談有悖於目4>、拂於耳5>、謬於心6>而便於身7>者,或有...
等比數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等比數列英文關鍵字:Geometric progression 參考資料註1李淦/著。中學數學科教材教法,1986年初版,頁476~479。千華出版公司。註2蔡秉樺/著。促進理解的認知學習:國小數學學習地圖,2007年初版,頁500~502。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441454
嬌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縱容、溺愛。宋.柳永〈洞仙歌.景〉詞:「從來嬌縱多猜訝。更對翦香云。」《紅樓夢》第九七回:「自己回到王夫人房中,又切實的叫王夫人管教兒子,斷不可如前嬌縱。」也作「嬌慣」。
母儀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儀態舉止可作為天下母親的典範。如:「她的德懿行足以母儀天下。」《明史.卷一一四.后妃列傳二.莊烈帝田貴妃》:「高皇后從太祖備歷艱難,贊成大業,母儀天下,慈德昭彰。」
何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為何、為什麼。《淮南子.道應》:「白公曰:『然則人固不可與微言乎?』孔子曰:『何謂不可!』」《漢書.卷八六.何武王師丹傳.王》:「丞相豈兒女子邪,何謂咀藥而死!」
個體認同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宗教信仰、政治理念、性別角色四方面的問題,探討大學生追逐自我認同的過程,並將之區分為四種認同狀態(陳陽,2012):迷失型認同(認同失敗者、辨識混淆):這種青少年可能經歷危機也可能沒有,但他都沒有投入。個人在追尋自我認同的歷程上,對職業選擇與宗教信仰等各方面的問題,尚未認真地去思考過,因而對未來的一切尚未找到自己的方向。屬此一類型的學生,多為年齡較輕或智能較低者,也有少數是自我追尋失敗的人。未定向型認同(尚在尋求者、辨識遲緩):這種學生正處在危機中,也尚未投入。個人曾經主動追尋自我認同,但是尚未確定方向。他尚不能決定那...
冠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軍功卓越勝於其他的人。《史記.卷九一.黥布列傳》:「項梁涉淮而西,擊景駒、秦等,布常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