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烏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川名。源自貴州高原上的河流。其北源為章縣西山區的六沖河,南源於威寧縣東的三岔河,兩源於黔西縣南境會合,名鴨池河,蜿蜒東流,納清水江後,始稱為「烏江」,流至涪陵縣東注入長江。全長九百四十公里,流域面積達八萬五千八百平方公里。
不識時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孝廉,屢獲升遷,最後成為侍中。當時政權落入外戚鄧氏手中,虎賁中郎鄧騭(ㄓˋ)是鄧皇后的哥哥,地位顯,有權有勢,是眾人巴結討好的對象。鄧騭聽說了張霸的良好聲名,便想要與他結交,來提升自己的名望。但是張霸對鄧騭沒有好感,總是設法避開鄧騭,對他不理不睬。因此很多人都嘲笑張霸不知變通,以致失去一個升官發財的大好機會。後來「不識時務」被用來比喻不知利用時運以求通達;也用來形容不了解眼前狀況的愚魯態度。
圭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跡象、形跡。《醒世恆言.卷一五.大卿遺恨鴛鴦絛》:「我如今賞他一兩銀子,教他以討銀為名,不時去打探,少不得露出些圭角來。」
高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人身分崇高、聲名顯。《梁書.卷三三.列傳.王僧孺》:「徒竊高價厚名,橫叨公器人爵,智能無所報,筋力未之酬,所以悲至撫膺,泣盡而繼之以血。」唐.高適〈河西送李十七〉詩:「高價人爭重,行當早著鞭。」
把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虛張聲勢,不務正業的人。《直語補證.瞎打把勢》:「俗以無所憑藉而妄自炫者,謂以瞎打把勢。按:把勢本遼以東打鷹者名目,兼衙門行杖,率以流人子弟及奴僕為之。見《林佶遼金備考》。」也作「把式」。
沉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官職不顯,未受重用。《晉書.卷四八.段灼傳》:「臣受恩三世,剖符守境,試用無績,沉伏數年,犬馬之力,無所復堪。」
高官顯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高位,職稱顯。明.徐元《八義記》第七齣:「順吾者高官顯爵,逆吾者滅族亡身。」
各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翼同時期的著名學者,在文壇亦享有盛名,袁、蔣二人更與趙翼同為「性靈」派詩人。然而無論他們曾經多麼的顯,多麼的意氣風發,畢竟已是時過境遷,終將化為塵土,而起繼後浪各顯優長與特色,是否有人甘於只做傳薪者?所以,在「名流各有千秋在」的時勢下,垂垂老矣者只能帶著昔日榮景,逐漸走向衰逝之途。而其中所用「千秋」一詞,其實早見於漢代李陵〈與蘇武〉詩中,詩云:「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此處「千秋」一詞意指「時間久遠」,爾後才又衍申出「可長久存在」的含意。後來「各有千秋」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各有長處和特色,或各有其長期存在的價值。
矽谷(Silicon Valle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爾頓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國教育家柏克斯特(Helen Huss Pakhurst)女士,於西元一九二○年於馬薩諸塞州道爾頓公立中學創始的教育法。以自由、自治、自學、啟發個性、集團協力為基礎,重視實驗與勞作,以養成創造能力為目的的教育。這種教育的特點是:一、給學生以活動及學習的自由,廢除時間制。二、採用彈性制,使聰穎的兒童竭力上進,不受學期的拘束。三、協力學習,以實物教學及實驗為重心,使兒童觀念真確。四、把課程列成大綱,按月分配,由學生自由學習,教師只盡指導之職。五、學校社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