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膏,油脂,指燈燭。晷,日影、日光。焚膏繼晷指燃燒燈燭一直到白天日光出現。語本唐.韓〈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元.吳萊〈陳彥理昨以漢石經見遺今承寄詩索石鼓文答以此作〉詩:「先生博學抱聖經,焚膏繼晷目耽翫。」也作「繼晷焚膏」、「燃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棋。通「弈」。《論語.陽貨》:「不有博奕者乎?為之猶賢乎已。」唐.韓〈畫記〉:「飲食服用之器,壺矢博奕之具。」
曲高和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調高深,則能與之唱和者少。語本東周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後比喻言行卓越不凡,知音難求或作品艱深高妙,賞識者很少。漢.阮瑀〈箏賦〉:「曲高和寡,妙妓雖工,伯牙能琴,于茲為朦。」《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贊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曲高和寡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癒。通「瘥」。《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華佗傳》:「操積苦頭風眩,佗針,隨手而差。」唐.元稹〈蟆子詩.序〉:「故齧人成瘡,秋夏不,膏楸葉而傅之,則差。」
南轅北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北轅適楚注音︰ㄅㄟˇ ㄩㄢˊ ㄕˋ ㄔㄨˇ漢語拼音︰běi yuán shì chǔ釋義︰義同「南轅北轍」。見「南轅北轍」條。 01.唐.陸長源〈上宰相書〉:「今悉求溫潤美秀沉默宏寬者為之,蓋北轅適楚、圓鑿方枘,欲求扶傾疾,其可得乎?」 02.唐.白居易〈立部伎〉詩:「雅音替壞一至此,長令爾輩調宮徵……欲望鳳來百獸舞,何異北轅將適楚?」  參考詞語︰北轅適越注音︰ㄅㄟˇ ㄩㄢˊ ㄕˋ ㄩㄝˋ漢語拼音︰běi yuán shì yuè釋義︰義同「南轅北轍」。見「南轅北轍」條。 01.《二程集.河南程氏文集.卷五.為家君應詔上英宗皇帝書》:「以今選舉之科,用今進任之法,而欲得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蚍蜉,一種大蟻。「蚍蜉撼樹」指大螞蟻妄圖以自我之力去搖動大樹。比喻不自量力。※#語或本唐.韓〈調張籍〉詩。 △「螳臂當車」
淋漓盡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淋漓」是形容溼透的樣子。唐代韓的〈和虞部盧四酬翰林錢七赤藤杖歌〉一詩中,有「赤龍拔鬚血淋漓」一句,形容血流得很多的樣子。明末時的進士李清,曾在崇禎、弘光二朝為官,明亡後便歸隱鄉林,以著述自娛。《三垣筆記》是他記述在為官時的所見所聞,其中有一段記到熹宗時的一名太監,名叫劉若愚,頗有才學,被當紅太監李永貞招攬,從事主筆為文的工作。李永貞與魏忠賢一批人,仗勢干預朝政,結黨營私,劉若愚心知肚明,不敢有所反抗。魏忠賢失勢後,其黨羽都遭誅殺,劉若愚也遭彈劾入獄。李清在作官時,偶然讀到他在獄中所寫的《酌中志略》,感嘆他才識廣博,卻身不由己,最後被牽連而死於獄中,實在可惜。李清認為他這本書的價值極高,除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創立、建造。如:「興辦」、「興建」、「興學」。唐.韓〈與孟尚書書〉:「及秦滅漢興且百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光影、色澤四周模糊的部分。唐.韓〈宿龍宮灘〉詩:「夢覺燈生暈,宵殘雨送涼。」宋.蘇軾〈墨花〉詩:「花心超墨暈,春色散毫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