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計算動作頭尾經歷的單位。唐.韓〈張中丞傳後敘〉:「巡曰:『吾於書讀不過三遍,終身不忘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卑順、謙恭。《論語.子罕》:「巽與之言,能無說乎?」唐.韓〈答魏博田僕射書〉:「位望益尊,謙巽滋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僱用。《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崔氏之亂,申鮮虞來奔,僕賃於野。」唐.韓〈與于襄陽書〉:「今者惟朝夕芻米僕賃之資是急,不過費閤下一朝之享而足也。」
窮兵黷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方面擔心他用兵無度,任意發動戰爭,一方面又怕他勢力過大掌控不住,所以不讓他再度出兵。就這樣兩人結怨深,最後劉虞發兵攻打公孫瓚,結果兵敗,被誣陷想要謀反而遭處斬。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窮兵黷武」一個成語,用於表示恣意運用兵力,發動戰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瀰漫、籠罩。《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唐.韓〈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失去、丟掉。如:「喪盡天良」、「喪權辱國」、「垂頭喪志」。唐.韓〈李尚書書〉:「魂亡魄喪,影滅跡絕。」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列傳》:「帝大怒,召憲切責曰:『深思前過,奪主田園時,何用趙高指鹿為馬?久念使人驚怖。』」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醉致疾。時二友人於坐扶生歸家,臥於堂東廡3>之下,二友謂生曰:「子其寢矣!余將秣馬濯足4>,俟子小5>而去。」生解巾就枕,昏然忽忽,髣髴若夢。見二紫衣使者,跪拜生曰:「槐安國王遣小臣致命奉邀。」……王曰:「前奉賢尊命,不棄小國,許令次女瑤芳奉事6>君子。」生但俯伏而已,不敢致詞。……他日,妻謂生曰:「子豈不思為政乎?」生曰:「我放蕩,不習政事。」妻曰:「卿但為之,余當奉贊。」妻遂白於王。累日,謂生曰:「吾南柯7>政事不理,太守黜廢,欲藉卿才,可曲屈之,便與小女同行。」生敦授教命。王遂敕有司8>備太守行李。因出金玉、錦繡、箱奩9>、僕妾、車馬,列於廣衢10>,以餞公主之行。……郡有官吏、僧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呼氣、哈氣。如:「呵氣」、「呵手」、「呵凍」。唐.韓〈元和聖德詩〉:「紫焰噓呵,高靈下墮。」宋.蘇軾〈四時詞〉四首之四:「起來呵手畫雙鴉,醉臉輕勻襯眼霞。」
3.吆喝。唐.韓〈送李愿歸盤谷序〉:「武夫前呵,從者塞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甚、越發。表示加重一層的語氣。如:「更好」、「更加努力」。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詩:「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三一五首之五:「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