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9.00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飂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高吹的樣子。《淮南子.覽冥》:「故至陰飂飂、至陽,兩者交接成和而萬物生焉。」三國魏.阮籍〈清思賦〉:「聲飂飂以洋洋,若登崑崙而臨西海。」
騎馬不帶鞭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只能專靠拍馬屁。意謂官員、老百姓想升遷或有特別的權力,卻沒有足夠顯的家世或財富來巴結、逢迎,只能以拍馬屁的方式去謀個一官半職。如:「那個人既沒資源又沒實力,卻整天夢想升官發財,那只能騎馬不帶鞭子──專靠拍馬屁了。」
應天順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應天理和民心。漢.應瑒〈文質論〉:「至乎應天順民,撥亂夷世,摛藻奮權,奕丕烈。」《隋書.卷五○.龐晃傳》:「陛下應天順民,君臨宇內,猶憶曩時之言,不勝慶躍。」也作「順天應人」。
德深望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德高望重」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德高望重」原作「德隆望重」。自從東晉大臣謝安病死後,晉孝武帝便將大權交給他的弟弟會稽文孝王司馬道子,由司馬道子與其子司馬元顯把持朝政。司馬元顯是司馬道子的長子,因家世顯,周圍的人對司馬元顯極盡奉承巴結之能事,讓司馬元顯自以為是一代英傑,無人可比。孝武帝也因他有輔政之功,加上他的生母劉氏是會稽王夫人,所以讓他享有高官厚祿,使司馬元顯更是目中無人。太皇太后駕崩時,孝武帝召司馬道子入宮,司馬元顯認為自己「德隆望重」(德行高,聲望隆),所以命令百官要向他跪拜。群臣懾於司馬元顯的淫威,也只好跪拜。後來「德高望重」這句成語就從原文「德隆望重」演變而出,用來指...
班克斯群島(Banks Island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院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寺廟中的住持。《西遊記》第三六回:「天晚,求借一宿,明日不犯天光就行了。萬望老院主方便方便。」《醒世恆言.卷一五.大卿遺恨鴛鴦絛》:「問道:『院主往那裡去?』靜真道:『特來與師弟閒話。』」
金戈鐵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鐵馬」:南朝梁.陸倕〈石闕銘〉(據《文選.卷五六.銘》引)夏首憑固,庸岷負阻,協彼離心,抗茲同德。帝斯怒,秣馬訓兵,嚴鼓未通,兇渠泥首。弘舸1>連軸,巨檻2>接艫,鐵馬千群,朱旗3>萬里。折簡而禽廬九,傳檄以下湘羅。兵不血刃,士無遺鏃,而樊鄧威懷,巴黔厎定。 〔注解〕 (1) 弘舸:大船。舸,音ㄍㄜˇ。 (2) 巨檻:巨大的欄杆。檻,音ㄐ|ㄢˋ。 (3) 朱旗:朱紅色的軍旗。
重裀列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生活富裕,官勢顯。元.關漢卿《拜月亭》第四折:「忒心偏,覷重裀列鼎不值錢。把黃齏淡飯相留戀。要徹老終年。」
暗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並非有意,而偶然符合。《醒世恆言.卷一五.大卿遺恨鴛鴦絛》:「蒯三思量這話,與昨日東院女童的正是暗合,眼見得這事有九分了。」《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眾人都道:『好在「在望」,又暗合「杏花村」之意。』」
草木知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聲威顯,威名遠播。語本《新唐書.卷一七○.張萬福傳》:「朕謂江淮草木亦知爾威名。若從所改,恐賊不曉是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