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54.76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班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班,布置。荊,楚地出產的木材。相傳伍舉和聲子在鄭國野外相遇,把荊條鋪在地上,一起坐下吃東西,並談回楚國的事。典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後形容朋友在途中相遇,互敘舊情。也作「班荊舊」、「班荊椒舉」、「椒舉班荊」。
師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學記》:「凡學之,嚴師為難。師嚴然後尊,尊然後民知敬學。」指師長受人尊敬,所傳授的知識、技能等才會被尊重。也作「師尊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情的真理。《儒林外史》第一三回:「要那讀文章的讀了這一篇,就悟想出十幾篇的理,纔為有益。」
2.理由。《文明小史》第二四回:「他又是翰林,將來仍舊得法,也未可知,那有不看重他的理?」
3.處理或打算。《老殘遊記》第一八回:「明日先把案內人證提來,再作理。」《水滸傳》第四回:「智深尋思一計:『若不生個理,如何能勾酒吃。』」
4.義、德。《韓非子.解老》:「夫緣理以從事者,無不能成。」也作「禮」。
仙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指神仙與修者的風骨。多用以比喻人氣質超塵絕俗。《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解元仙風骨,可以做得這件事。」《通俗常言疏證.仙佛.仙風骨》引《宋名臣傳》:「錢若水過華山,見陳摶,大加賞識,以為有仙風骨。」
2.形容人極瘦。如:「你瞧他葷腥不沾,酸甜不愛,骨瘦如柴,一副仙風骨的模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先說明,預留地步。《漢書.卷九○.酷吏傳.田延年傳》:「丞相議奏延年『主守盜三千萬,不。』霍將軍召問延年,欲為地。」唐.顏師古.注:「為之開通路,使有安全之地也。」
2.實在的、真正的。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這果是家園製造,地收來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老和尚在裡頭看見徒弟引得個小夥子進來,:『是個地貨來了。』」也作「地」。
3.招呼。《孽海花》第一九回:「如素雲是袁尚秋替他招呼,怡雲是成伯怡代為地,老先生還自鳴得意,說是風塵知己哩!」
中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境不如往昔富貴。《儒林外史》第一四回:「而今也家中落,那裡一時拿的許多銀子出來?」《文明小史》第五八回:「自從家中落之後,經過磨折,知世界上尚有這等的境界,一心一意,想把已去的恢復過來。」
大逆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謀反背叛,罪惡重大。或行為嚴重違反常理。《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宣言司馬師大逆不,今奉太后密詔,令盡起淮南軍馬,仗義討賊。」《文明小史》第四二回:「他們膽敢出賣這些大逆不的書,這等書店就該重辦。」也作「大逆無」。
反其而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採取與常態不同或相反的辦法行事。如:「他做事情都是這樣反其而行,與別人不一樣。」
範長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人得,雞犬升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淮南王劉安得升天,雞犬吃了剩下的仙藥,也隨之升天。見晉.葛洪《神仙傳.卷六.劉安》。後比喻一個人做官得勢,和他有關係的人也跟著沾光。如:「所謂『一人得,雞犬升天』自從他就任董事長以後,他的子女個個都成了公司裡重要的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