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八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梵語aṣṭāṅga-mārga的意譯。指八種通往解脫的正確途徑。八正為:一、正見,具有正確的主張──四諦的見解。二、正思惟,做正確的抉擇。三、正語,不做一切非理的言談。四、正業,清淨的行為。五、正命,正當的謀生方式。六、正精進,努力勤修正法。七、正念,隨時都清楚地知當下的心念。八、正定,修習四禪八定。《雜阿含經》卷六:「云何有身滅跡?謂八正。」也稱為「八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與王相反。指不顧仁義,以極權統治。《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鞅曰:『吾說公以王而未入也。……吾說公以霸,其意欲用之矣。』」
2.蠻不講理,胡作非為。《紅樓夢》第一九回:「就便不好和他說,一個錢也不給,安心要強留下我,他也不敢不依。但只是咱們家從沒幹過這倚勢仗貴霸的事。」《文明小史》第三○回:「這後任的東家是個旗人,有些顢頇,伯集既是老手,有幾樁事辦得不免霸些,人家恨了他,都說他壞話。」
3.劇烈、厲害。《老殘遊記》第一四回:「今天這水真霸!一來就一尺多!一霎就過了二尺!」《兒女英雄傳》第六回:「你大概也不知你小大師傅的少林拳有多麼霸,可別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工所挖鑿的水,主要用來引水排灌。如:「白冷圳是中部地區重要的渠。」
2.大陸地區引申為工作進行或消息來源的門路、管。如:「他的第一手消息,都是透過祕密渠得來。」
幼兒德發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發展是指個人在社會文化環境中,由於周圍的人、事、物等的作用,逐漸有能力辦別善與惡、是與非、好與壞的標準,進而影響其社會行為。根據心理學家的解釋,有三種與德發展相關之重要理論:一是佛洛依德(S. Freud)的心理德分析論(Psychoanalytic Theory of Morality),二是班杜拉(A. Bandura)的社會德學習論(Social-Learning Theory of Morality),三是皮亞傑(J. Piaget)與郭爾保(L. Kohiberg)的認知德發展論(Cognitive Development Theory of Morality)。其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貫穿因山脈或海峽等地形因素阻隔的通。如:「雪山隧」、「海底隧」。北魏.酈元《水經注.比水注》:「隆山南有一小山,山阪有兩石虎相對,夾隧,雖處蠻荒,全無破毀,作制甚工,信爲妙矣。」宋.鄧牧《洞霄圖志.卷六.碑記門.天柱觀記》:「今天柱山即《真誥》所謂大滌洞天者也,內有隧,暗通華陽。」
2.古稱墓前的甬為隧。《晉書.卷三四.列傳.杜預》:「其造冢居山之頂,……其隧唯塞其後而空其前。」唐.褚亮〈左屯衞大將軍周孝範碑銘并序〉:「薨徂之日,朝野興悼,恩加丘隴,禮備哀榮,爰命有司,立碑隧。」
德兩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兩難(moral dilemma)目錄1 柯爾伯格的德兩難問題情境2 三期六階段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柯爾伯格的德兩難問題情境柯爾伯格理論中對德發展程度的分期分段,是根據他所設計的德兩難(moral dilemma)...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曉理。《禮記.學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莊子.秋水》:「知者,必達於理。」
明白瞭解。《三國演義》第四○回:「先生見教極是。但須稟告母親知。」《文明小史》第五○回:「洋老總一瞧他神氣不對,知必有事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動作或言語表達將與某人分別。如:「同學會結束之後,大家依依不捨的互相別。」
形而上者謂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之傳統哲學概念,以形體之可見或不可見為分際,可見者為「形而下」,不可見者為「形而上」。〔周易‧繫辭上〕第十二章中說:「形而上者謂之,形而下者謂之器。」又說:「一陰一陽之謂。」陰陽皆不可見,其性質屬於「形而上」,至於一切可見之有形體,則稱之為「器」。依據易理,宇宙萬物構成前,皆經陰陽交會聚合轉化的過程,而此過程含有最基本的原理,為宇宙萬象生成依循的,稱之為「」。如〔韓非子‧解老篇〕所言:「者,萬物之所然也,萬理之所稽也。」〔管子‧君臣篇〕亦云:「順理而不失之謂。」
  〔易經〕本書並未言「」,〔易‧繫辭〕所言之「」,係指陰陽交會化成有形體之原理,是本然的,無形的,...
胡說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根據地亂說。如:「胡說八!這根本是沒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