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淳樸厚的風俗習慣。後稱守正不阿的人為「古」。宋.文天祥〈正氣歌〉:「風簷展書讀,古照顏色。」
2.古代學術、政治等的理、方法。如:「他遍讀古書,並鑽研古。」
3.古舊的路。《三國演義》第九九回:「汝二人先引一千兵去守陳倉古,以當魏兵。」
4.戲臺上通往後臺的左右門。也稱為「古門」。
人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婦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回:「舅太太是個婦人家,懂得甚麼;便口口聲聲總說姑老爺是個獨一無二的好人。」也稱為「婦家」。
雙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一方向有兩個車並列,稱為「雙線」。
而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背而馳」。見「背而馳」條。01.明.歸有光《震川先生集.別集.卷一.應制論.史稱安隗素行何如》:「蹈而行之,謂之君子;背而行之,謂之小人。」
大行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某些思想、學說或風氣等正在盛行。如:「股票炒作大行其,助長社會投機的歪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讚、讚揚。《韓非子.說疑》:「稱往古,使良事沮,善禪其主,以集精微。」
稱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朋友間以兄弟相稱,表示關係親密。《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見了同事周老爺一班人,格外顯得殷勤,稱兄弟,好不熱鬧。」《宦海》第一五回:「你不必多講什麼兄弟不兄弟,哪一個和你稱兄弟?你知這裡是什麼地方?」
德認知發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認知發展論」係由美國學者郭爾保(Lawrence Kohlberg)所提出。此理論承襲皮亞傑(J. Piaget)的學說,採取認知發展的觀點來研究德發展,認為德發展是自我和環境互動之後產生的認知結構的變異。郭氏經由泛文化及對個人長期的追蹤研究,發現人有六個品質上不同的德發展類型,其類型之間發展的先後順序是不變的,由此引出德發展的六階段說。
  郭氏將此六個階段分成三個層次,並將第一層次之前的階段界定為零階段;茲分別說明如下:
  1.零階段:德前階段(premoral stage)
  這階段兒童是以自我為中心來從事判斷。
  2.第...
公民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民與德」為現行國民中學課程的一科。我國為迭經變動,如修身、黨義、公民、公民訓練等。民國五十一年(1962)七月教育部訂頒〔國民學校修訂課程標準〕,將「公民訓練」改為「公民與德」。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為加強生活教育,原有「公民」一科,國民小學改稱為「生活與倫理」,國民中學改稱「公民與德」。其教材內容不僅在確立行為規範,尤注重德行為之實踐。先總統蔣中正先生於五十七年四月手訂:「對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國民中學公民與德課程之指示」,認為須將四維八德諸德目貫注於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規範之中,在德精神方面,皆當遠取固有文化榜樣,近取實際範例,徵之以圖史文獻,作為教育國民...
誠之者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誠之者人之,是說人要始終不懈的努力,使自己能真實無妄,是人應當從事的和理。〔中庸〕第二十章說:「誠之者,人之也。」又說:「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由於人的氣稟不齊,雖固有德之性,但並不能自然呈現,必須以後天的努力,自覺自己的本性,以求實現。由於要克服氣性的限制,所以要「擇善固執」,這亦即前文所說的「不明乎善,不誠乎身矣」之意,人不容易自然而然的為善,於是必須通過學習,以明白善之所在,然後堅決遵行,這是人所必須用的工夫。
  〔中庸〕後文對「擇善固執」有進一步的發揮,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