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10.08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好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果循環的天理。語本《老子》第三○章:「以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處,荊棘生焉。」後多指惡有惡報。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天好還如寄,人心公論難違。」也作「天理循環」。
在屎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所不在,並不會因屎尿低下穢汙便不存在其內。語本《莊子.知北遊》:「東郭子問莊子曰:『所謂,惡乎在?』莊子曰:『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和正義。宋.歐陽修〈朋黨論〉:「所守者義,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節。」
不拾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財物遺失在路上,無人會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良好,人民安居樂業。《韓非子.內儲說下》:「仲尼為政於魯,不拾遺,齊景公患之。」《資治通鑑.卷二.周紀二.顯王十四年》:「吾臣有種首者,使備盜賊,則不拾遺。」也作「路不拾遺」、「路無拾遺」。
大學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博學治國的方法。《禮記.大學》:「大學之,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康德德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康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是以理性的自律為基礎而開展其德哲學的論點;亦即當德言行依理性實踐時,便成就一項具有德價值的行動。故其德哲學又稱為自律倫理學。
  康德德哲學是由日常生活中之行為表現作為反省的起點。當一人偷竊時,人們會說「予以排斥」,表示他「不應該偷竊」。此時所呈現的「應該」,即具有「應然」的意義在,且有別於「實然」的命題。然而人如何產生這類應然命題的判斷?康德進而反省發現,當人們在作此項宣稱時,所彰顯的是一項法則或具有普遍規範的命題,所以康德提出其德哲學中的第一項命題:僅依據你能認同它成為一項普遍法則而行動。具體而言,亦即德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路、走。《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自極廟通酈山,作甘泉前殿。築甬,自咸陽屬之。」《三國演義》第五八回:「遂喚諸將各分頭循河築起甬,暫為寨腳。」也稱為「甬路」。
豺狼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奸人掌握大權,專斷橫行。漢.荀悅《漢紀.卷三○.平帝紀》:「豺狼當,安問狐狸!」元.孛羅御史〈一枝花.懶簪獬豸冠套.梁州〉曲:「儘燕雀喧簷聒耳,任豺狼當磨牙。」也作「豺狼當塗」、「豺狼當路」、「豺狼橫」、「豺狼塞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地下通。《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劉表列傳.袁紹上》:「紹為地欲襲操,操輒於內為長塹以拒之。」
2.大地的本質。《禮記.中庸》:「人敏政,地敏樹。」
1.東西的產地。《金瓶梅》第六○回:「請老公公試估估,那裡地?甚麼名色?」
2.實在的、真正的。如:「地貨」。也作「地」。
德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德領導1.1 具體作法1.2 德領導實施的重要性1.3 中英文關鍵字1.4 參考資料 德領導  德領導(moral leadership)又稱倫理領導,係以倫理德為基礎,領導者要培養高尚的人格,本著為正義與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