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0.96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錐象鼻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aryrrhynchus poweri Roelofs, 1879 黃三錐象鼻蟲。三錐象鼻蟲是象鼻蟲的親戚。雖然中文名字帶著象鼻蟲三個字,但在生物的分類上他們並非真正的象鼻蟲科(Curculionidae),而是自成一科:三錐象鼻蟲科。他們的吻部是直的,有別於真正象鼻蟲多半是彎曲的吻部,且其觸角為念珠狀,和真正象鼻蟲膝狀的觸角不同。雄性的三錐象鼻蟲通常具有粗壯的吻部,末端的大顎發達,一些熱帶地區的物種甚至吻部超長,達體長的一半,而雌蟲的吻部一般較細長,端部的大顎也不若雄蟲發達。因為一對觸角和直的吻部讓頭部看起來宛若三叉,因此中文稱為三錐象鼻蟲。為害地瓜的甘藷蟻象Cylas ...
勾吻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Enchelycore pardalis (Temminck and Schlegel, 1847)
前鼻管細而長;後鼻管質地較柔軟、豎立,較前鼻管更大更長,有些個體的後鼻管上甚至出現分叉。吻部尖長,上、下頜末端向口內側彎曲,許多大的尖牙外露。鮮活時,魚體為朱褐色,周身遍布許多白色且具褐邊的圓斑,魚體腹側的斑點相連成較大且不規則的白色斑;體側另有許多深、淺褐色交錯的斑;眼睛的外膜略呈藍色。體長可達90公分,但一般常見的體長小於70公分。
西印度洋,阿曼;西太平洋,日本南方海域和夏威夷。在台灣見於基隆、南方澳、貓鼻頭、小琉球、澎湖等地海域。
棲息於珊瑚岩礁沿岸地區。性情凶猛,好食魚類。遇上潛水人員時經常張開大嘴威嚇入侵者。豹勾吻鯙從礁穴中露出色彩斑豔麗的頭部,加上其獨特的長後鼻管特徵,看起來很像傳說中的龍,因此也被俗稱為雞角仔鰻或龍鰻。
本種外形奇特漂亮,適合當觀賞魚用。在少數生猛海鮮店中可被發現。但因目前數量日趨減少,所以請審慎採捕,減少利用。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海鰱亞組(Subdivision Elopomorpha)
鰻鱺目(Ordre Anguilliformes)
海鱔亞目(Suborder Muraenoidei)
鯙科或海鱔科(Family Muraenidae),Moray Eels,Morays
雙線條天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稱雙斜天蛾,身體褐色,胸背板兩側各有一條細白線,胸腹部中央有一條白線,前翅褐色,二分頂角的灰白色斜兩側各有一條黑帶,內側黑帶越往後緣越粗寬,後翅褐色,後翅基部淺褐色或偏白,後翅臀角有一條帶延伸到翅基部,於中國、台灣、韓國、日本、印尼、中南半島、印度、緬甸、馬來半島、新幾內亞有分布,幼蟲墨綠色或黑色,側線上有多對黃色或橘色假眼斑,幼蟲食草為鳳仙花。
松鼠(金瓜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Tamiops maritimus (Bonhote, 1900)
小型松鼠,頭軀幹長不超過12公分,背上3條黑色縱,中央條寬約0.4~0.5公分,由肩部延伸至尾;頭軀幹長10.5~13.4公分,尾長9~11.2公分,體重40~85公克。
中國大陸、越南、寮國、台灣。
在台灣分布於海拔500~3,000公尺森林中,主要以闊葉林為棲息地;白天活動,晚上住在樹洞中;以植物種子、嫩葉、果實與昆蟲為食;6月交配,9月生產。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松鼠科(Family Sciuridae)
笛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utjanus argentimaculatus (Forsskål, 1775)
體長為體高之2.5~2.8倍,體為一致之褐色,幼魚之體側有7~8條銀色橫帶。長可達60公分。
廣泛分布於中西太平洋遠及印度洋。
棲息岩礁附近砂泥底質之淺海區,亦有養殖於魚塭者。
供食用。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鱸形目(Order Perc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鱸亞目(Suborder Percoidei)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笛鯛科(Family Lutjanidae),Snappers,Fusiliers
鱸上科(Superfamily Percoidea)
葉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葉蛇石為含水矽酸鹽礦物,也是蛇岩(Serpentinite)的主要組成,形狀多呈板狀、葉狀或塊狀;若呈纖維狀者,稱之為纖蛇石(Chrysotile),或稱溫石棉。顏色多呈各種顏色,並含有淡色或深色的班點,少部份呈黃、褐、紅褐或灰色,一般呈綠色者,含鐵量愈高,顏色愈深。 葉蛇石多產在火成岩或變質岩內,而台灣地區的葉蛇石主要產在花蓮壽豐、萬榮、瑞穗、卓溪和宜蘭縣南澳等地,是由基性或超基性火成岩經蝕變而來,呈緻密塊狀者,可作為建材、飾品或工藝品;若裂隙較多者,則可提煉氧化鎂,作為耐火材料或練鐵造渣劑之用。
藻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hylum:Bacillariophyta 矽藻門 Class:Bacillariophyceae 殼縫綱 Subclass:Bacillariophycidae 殼縫亞綱 Order:Cymbellales Family:Gomphonemataceae
藤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殼圓錐形,殼板六片,殼底鈣質,表面具有亮紫色的輻射路。成體殼底直徑達15mm。
海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長1.8-2.5m;出生時約1m。體重雄性160kg,雌性150kg。出生體重為10kg。 吻短突出,額隆明顯,體型壯碩 眼前至胸鰭有細長深藍色帶。耳到胸鰭與耳到腹部另有兩條藍色帶, 背部、背鰭、及額隆為深藍色,其餘體側為淡藍色,腹部白色或淡粉紅色,背鰭呈鐮刀狀, 食物包括遠洋魚類與烏賊。
纖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纖蛇石的英文名稱Chrysotile,是在1834年由F. von Kobell命名,其希臘語的意思是「金黃色纖維(golden fibers)」,依物理性質的差異,可進一步區分為斜纖蛇石(Clinochrysotile,單斜晶系)、正纖蛇石(Orthochrysotile,斜方晶系)和副纖蛇石(Parachrysotile,斜方晶系)三類。一般而言,纖蛇石可以形成能分離呈纖維狀的蛇石石棉,所以又稱溫石棉。 纖蛇石是一種主要的石棉,其性質較角閃石類的青石棉更佳。石棉被廣泛應用在防火耐熱材料、電的絕緣體、以及建築材料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