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互生     
瀏覽人次:405 收藏人次:417328
1.交互而生。《後漢書.卷四八.楊終傳》:「且南方暑濕,障毒互生。」
2.一種葉序的形式。莖或枝上每一節只長一片葉子,相鄰的兩個葉子長在相對的兩側。單子葉植物多屬互生
    
瀏覽人次:18614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3769 收藏人次:1664830
彼此。如:「互相」、「互補」、「互助合作」、「互信互愛」、「互通有無」、「互不相讓」。
買櫝還珠     
瀏覽人次:48109 收藏人次:3659514
,伯爵。初都棫林,在今陝西華縣;後徙鄭,在今河南省新鄭縣西北。
(3) 木蘭:落葉喬木,葉呈倒卵形互生,葉脈上有茸毛。初春時,花先葉而開,花瓣六片,大如蓮,內白外紫,香味濃郁。多生長於山地。亦稱「木筆」、「木蓮」、「新夷」。
(4) 桂椒:肉桂和山椒二種香木。
(5) 玫瑰:珠屬,又稱火齊珠。如雲母,色黃赤如金,出越南中部(漢日南郡)。
(6) 輯以羽翠:用翡翠來裝飾。「輯」亦「綴」、「飾」之意。「羽翠」,一作「翡翠」,可從。
(7) 櫝:音ㄉㄨˊ,木製的盒子。
    
瀏覽人次:37593 收藏人次:6082769
1.植物名。菊科艾屬,多年生草本。莖質硬。葉具香氣,互生,呈長卵形,葉背密生白毛。秋天開淡黃或淡褐色花。葉揉成艾絨,可作印泥,亦可灸病。[例]艾的莖、葉點燃後可驅蚊蠅。 △白艾、艾草
    
瀏覽人次:29425 收藏人次:4876176
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三原色之一。如:「米黃」、「杏黃」、「鵝黃」。
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如:「蛋黃」、「蟹黃」。
變成黃褐色而枯萎。如:「啊!樹葉都黃了。」
內容與色情有關的。如:「黃色書刊」、「這個笑話太黃了。」
黃帝的簡稱。如:「黃老之術」、「炎黃子孫」。
部首。
姓。
    
瀏覽人次:23322 收藏人次:1587821
植物名。茄科茄屬,一年生草本。原產於印度。高約六十至九十公分。葉成橢圓形或卵形,互生。開淡紫或白色花。漿果暗紫色,間亦有呈白色者。果實中間有瓤,瓤中有如芝麻大小的子。
    
瀏覽人次:21178 收藏人次:259127
1.植物名。薔薇科李屬,「郁李」、「棠棣」、「常棣」之古稱。參見「郁李」條。《爾雅.釋木》:「常棣,棣。」晉.郭璞.注:「今山中有棣樹,子如櫻桃,可食。」也稱為「常棣」、「唐棣」。
2.年紀比自己小的男子。通「弟」。如「賢弟」也作「賢棣」。
3.姓。如漢代有棣立。
通、達。《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正月,乾之九三,萬物棣通。」顏師古注引孟康曰:「棣謂通意也。」
    
瀏覽人次:21149 收藏人次:383923
菊科薊屬植物的泛稱。多年生草本,有刺針,葉羽狀互生。花頂生,呈穗狀,紫紅或白色,小花圓形。約有一百五十種,有些種類的根部晒乾後可入藥。
扞格     
瀏覽人次:20179 收藏人次:2053099
1.互相牴觸。[例]人與人間如能經常誠懇溝通,就不會在緊要關頭互生扞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