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灌入、傾瀉。如:「灌」、「大雨如」。
2.心神凝聚集中。如:「專」、「全神貫」。
3.用文字解釋文義。通「註」。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頌讚》:「及景純雅,動植必讚,義兼美惡。」唐.韓愈〈讀鶡冠子〉:「余三讀其詞,而悲之文字脫謬,為之正三十有五字……十有二字。」
1.解釋或說明的文字。通「註」。如北魏酈道元有《水經》、清代段玉裁有《說文解字》。
2.賭博時所下的財物。如:「賭」、「下」、「孤一擲」。
音符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字字音的符號。分為二式:第一式即民國七年由教育部頒布推行的音字母ㄅ、ㄆ、ㄇ、ㄈ等;第二式於民國七十五年公告,取代民國十七年制訂的「國語羅馬字」,仍用a、b、c等來譯漢字的音。
一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賭博時,傾其所有而下,由一擲來決勝負,希望最後能贏錢。後多比喻危急時投入全部力量,作最後的冒險行動。《孽海花》第三三回:「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回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孤一擲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將液體由一容器入另一容器。《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遂各覓盎盂,競飲先釂,惟恐樽盡,而往復挹,竟不少減。」
2.比喻取有餘以補不足。宋.陳傅良〈哭呂伯恭郎中舟行寄諸友〉詩:「挹隘溟渤,扶攜薄穹昊。」
全神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心思精神完全集中於某事物上。如:「他全神貫的驗收新貨,以挑出瑕疵品。」也作「全神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解釋文句的意義。《隋書.卷七六.文學傳.潘徽傳》:「總會舊轍,創立新意,聲別相從,即隨釋。」宋.姚寬《西溪叢語.卷下》:「陶潛讀山海經十三首用事,今本多差誤,各為釋之。」
2.解釋文句意義的文字。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論說》:「若夫釋為詞,解散論體,雜文雖異,總會是同。」唐.劉知幾《史通.卷五.補》:「文言美辭,列於章句,委曲敘事,存於細書,此之釋,異夫儒士者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心意。如:「多關親人的健康。」也作「關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宿命思想,以為個人或團體的一切遭遇或變化,上天早已決定,非人力所能更易。宋.戴復古〈望江南.石屏老〉詞:「定一生知有命,老來萬事付無心。」元.關漢卿《玉鏡臺》第四折:「從今後姻緣定姻緣簿,相思還徹相思苦。」也作「註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同音字或符號標明文字的讀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關留意。《史記.卷四六.田敬仲完世家》:「易之為術,幽明遠矣,非通人達才孰能意焉!」《文明小史》第二二回:「內中有位大學堂的總辦周道臺,他本是接楊道臺的手,只因他辦學堂辦得不大順手,尤意這個差使。」
2.心理學上的選擇性意力,指個體對情境中的眾多刺激,選擇其中一個或一部分進行較深入處理之心理歷程;獲得意的訊息,其處理速度較快,所得知覺經驗亦較為鮮明。其他的意力類別尚有集中意力、分散式意力與警覺意力等。影響意力的主要因素包括個體的動機或需求、刺激本身的特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