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風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度品味。《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即另使名公大筆為之,固不費難,然想來倒不如這本家風味有趣。」
2.韻味旨趣。如:「這篇文章別具風味。」
3.果實或食物的香氣、滋味等,引起食用者感官上的優劣反應,稱為「風味」。如:「這種新出品的醬油,風味特佳。」
別有風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食物味道美好,另有一種特色,不同尋常。清.王韜《瀛壖雜志》卷一:「蕹菜一種亦來自異域,莖肥葉嫩,以肉縷拌食,別有風味。」
2.另有一種韻味、特色。《鏡花緣》第六八回:「若到桂花盛開之時,襯著四圍青翠,那種幽香都從松陰中飛來,尤其別有風味,所以又名:『松濤桂液之軒』。」
苜蓿風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苜蓿,一種價錢便宜的蔬菜。苜蓿風味比喻教書生活的清苦。《儒林外史》第四八回:「我們老弟兄要時常屈你來談談,料不嫌我苜蓿風味怠慢你。」
舊時風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昔日的風情與滋味。明.陳汝元《金蓮記》第八齣:「懷金黛,想玉鬟,舊時風味尚依然,雲籠寶髻憑誰掠?月覷紗窗只自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舌頭品嘗食物的感覺。如:「味覺」、「滋味」、「甜味」、「食不知味」。
鼻子聞東西的感覺。如:「氣味」、「臭味」、「香味」、「怪味」、「異味」。
內心的感受。如:「意味」、「趣味」、「韻味」。
研究、體會。如:「玩味」、「細細體味」、「耐人尋味」。
菜餚。如:「山珍海味」。
口味:A>滋味。如:「這道菜的口味不錯。」B>對食物的喜好。如:「日本料理的清淡,最對我的口味。」C>對事物的愛好。如:「這樣做正合他的口味。」
量詞。用於計算食物或中藥的單位。如:「菜五味」、「藥八味」。
義正辭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歐陽修,字扑籜,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北宋盧陵人。為文造語平易而情韻綿邈,詩詞清新婉約,為一代文宗。這是歐陽修在讀到張續和李常的文章後,寫下感想贈與石介的一首詩。詩中提到張續和李常,就像是未經琢磨的玉石,可說是天下的瑰寶。他們的文章嚴正有力,義理充分,詞語質樸而不鄙俗;雖古雅的風味淡了些,但文字精純而不雜。後來「義正辭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辭嚴意正」演變而出,用來指義理正當,措詞嚴厲。
耳目一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如今一上船,便覺得另是一般風味,耳目為之一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用松枝、木炭等燃燒後的火煙燒烤食物,使具特殊風味。通「熏」。[例]薰魚、薰肉
一介不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五:「(羅椿)清貧入骨,一介不取,頗有李方叔、謝無逸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