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9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體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鍛鍊體能、增進健康為主的教育。如:「體育與德、智、群、美育並稱為五育。」
2.各種體育活動。如賽跑、體操、球類運動等。如:「學校舉辦體育競賽。」
體育行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謂「體育行政」,簡單的說,就是對體育事業的推行,舉凡機關或機構的體育業務,如何使之有效的加以推展,即是體育行政。
  就我國目前的情況而論,體育行政可分為學校體育、社會體育及軍中體育三個行政系統。從內容上看,三種不同性質的團體,雖有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及管理方式,但在體育行政的基本運作方法上,卻無多大區別。
  體育行政的領域包括下列幾項:(1)組織及人員編制;(2)預算的編定及財務的處理;(3)體育教材的決定;(4)課外運動及公餘活動的舉辦;(5)健康檢查及體能、體格測量;(6)運動場地、設備的建築、維護與管理;(7)健康教育的推展;(8)各項運動競賽的舉辦與推廣;(...
體育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育教學是一種以大肌肉活動的方式,透過各種運動達到增進學生身心健康、培養運動習慣的過程。在結構上是由教師、學生、教材(各種運動)、場地設備、教學方法等要素所構成。
  欲達到教學目標,體育教學法占相當重要的角色,有關體育教學法的論著頗多,較重要的有:
  1.整體法與分段法:整體法是將全部動作從頭至尾一次教完,讓學習者反覆練習的方法,例如游泳教學,一開始教師即將划手、打水、換氣等全部動作講解一遍,然後讓學生反覆練習,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學生較易掌握整個動作過程;缺點是有些較複雜的動作,學習者不易了解各部分的動作要領,一旦養成不良的習慣就不易改正。
  分段法是把欲...
體育教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學校教育中,擔任體育正課教學的教師稱為體育教師。依民國七十四(1985)年公布之〔教育人員任用條例〕規定,體育教師必須受過體育專業教育,且需依據各級學校法令規定正式任用。審視目前的法令,體育教師必須為師範教育本學系或相關學系的專業訓練,且必須實際擔任教學工作者,始能辦理體育科專任教師之登記。
  體育教師為學校體育推動之尖兵,其師資養成及專業能力之具備,對學校體育推動影響甚大,更因學校體育的實施是以遊戲、運動競爭為方式來達成教育目的的一門學科,所以體育教師應對於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技巧及學生能力等充分了解。
  民國八十三年〔大學法〕及〔師資培育法〕公布...
體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育史指體育的歷史,也是一大專院校體育科系體育學領域之課程名稱。課程名稱的體育史是體育學領域的一個學術科目,是記述並研究人類體育演進的學問。研究範圍除一般運動項目或身體活動的歷史外,舉凡體育有關的典章、制度、行政措施、思想、人物、事件、活動、教學等的史學研究,概為體育史的範疇。在區域方面,可分中國體育史(或稱本國體育史)、西洋體育史(或稱外國體育史)、歐洲體育史、美國體育史、日本體育史等。就斷代研究言,又可分上古體育史、古代體育史、近代體育史等。
教育部體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部於民國六十二年(1973)正式成立體育司。依據[教育部組織法]第十二條之規定,體育司掌理下列事項:(1)關於學校體育之推行及督導事項;(2)關於國民體育之策畫及推行事項;(3)關於體育學術之研究發展事項;(4)關於國際體育事項;(5)關於其他體育事項。
  事實上,早在民國二十五年,體育界人士即呼籲應成立體育司,以推動全國的體育事務,唯因後來對日抗戰而未成立。
  直到民國六十二年,政府有鑑於國民體育委員會的業務日漸龐大,以及體認到國民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有必要積極倡導全民體育,於是通過立法,成立體育司,聘請留美學人蔡敏忠博士擔任體育司司長,之後歷任的司長依序有蔡長...
體育測驗與測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育之測驗(test)與測量(measurement)在定義上有其不同之處,測驗是指一組標準化待解答的問題,就體育測驗而言,應解釋為一組標準化待解答的問題和待執行的技能項目,其中待解答的問題指認知領域中的筆試及情意領域中的問卷,而待執行的技能項目是指技能領域中的各種技能測驗。
  測量是指給分的過程,體育測量的結果得到時間、距離、次數或分數,在體育中我們常用評定量表去評量比賽能力或特質,而不去測量它。由此可知,測量的意義要比測驗來得廣。
  就體育教學而言,體育測驗與測量的功能元素分為學生、教師及行政人員三方面,說明如下:
  學生方面的功能:(1)決定個人目...
體育原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以學術科目觀點而言,體育原理(或體育原理專題研究)一科在國內體育研究所、體育學系或體育科均被普遍的開設,顯見其在學術單位課程中的重要性。在現行國家公務員高普考體育行政類考試科目中,亦有體育原理一科,顯示體育行政公務員被要求具備體育原理之素養。
  就學術研究而言,體育原理在於探討體育現象中之基本道理。原理是一種指引、一種規範,體育原理概念形成的基礎包括:科學的事實、科學的理論、哲學的判斷、人之本性、法令規章、歷史的經驗與教育之理念。又就體育的狹義範疇而言,體育的本質為教育,是故體育原理的基本原理與教育的原理關係密切。
  體育原理研究的特點一般認為包括如下三點: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頁面分類的主條目是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資料來源:國民教育社群網目錄1 基本理念2 課程目標3 分段能力指標3.1 1.生長、發展3.2 2.人與食物3.3 3.運動技能3.4 4.運動參與3.5 5.安全生活3.6 6.健康心理3.7 7.群體健康4 實施要點 基本理念21世紀是科技高度發展、社會快速變遷、國際關係日益密切的時代。教育部針對國民教育階段修訂跨世紀的九年一貫新課程,目的是以人性化、生活化、適性化、統整化與現代化的學習領域教育活動,傳授基本知識,養成終身學習能力並培養身心充分發展的健全國民與世界公民。國民教...
體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何謂體育班 教育部依據〈各級學校體育實施辦法〉第十六條之一規定,為執行國民中小學階段發掘具有運動潛能之優秀人才,集中且作有計劃之長期培訓,並於民國95年訂頒「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設置要點」,要求各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所屬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依據此要點設置體育班,目的在培養具有運動潛力之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