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抑末務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麗桂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抑末務本〕為東漢王符(A.D. 90~165)〔潛夫論〕第一卷第二篇。主旨說不論為人還是明君治國,都應「抑末務本」。治國、為政、士、農、工、商莫不有其本,亦莫不有其末。舉凡實在實用便是本,華巧、表面、虛浮便是末。因此,治國以富民為本,富民以農桑為本;游業便是末;百工能實用是本,巧飾便是末;商人通貨財是本,逐利操奇便是末;教化以道義為本,巧辯便是末;言辭以可信順當為本,華巧動聽便是末;人臣忠心正直是本,諂媚取寵便是末;孝悌以能養、順意為本,崇隆喪祭,講求排場便是末;詩賦以能溫文儒雅、恰當地稱揚美善之德,宣洩哀樂之情為本,繁富辭采、鋪誇虛飾便是末。凡事有本有末,從末是衰亂貧禍之源,務本才是富強興治之道。明君為政治國當明辨本末,務本抑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抑末務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