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上人 - 教育百科
ˋ
ˊ
shàng r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rén
解釋:
1.道德智慧在一般人之上的人。漢.賈誼《新書.卷九.修政語下》:「聞道志而藏之,知道善而行之,上人矣!」
2.主人、居上位的領導者。《馬王堆漢墓帛書.十大經.正亂》:「上人正一,下人靜之,正以侍(待)天,靜以須人。」明.謝肇制《五雜組.卷一四.事部二》:「貝錦一成,泣血剖心,上人終不見信。」
3.本是尊稱修行、智慧都很卓越的高僧,亦用以敬稱一般出家人。《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嘗游京口竹林寺,獨臥講堂前,上有五色龍章,眾僧見之,驚以白帝,帝獨喜曰:『上人無妄言。』」宋.蘇軾〈吉祥寺僧求閣名〉詩:「上人宴坐觀空閣,觀色觀空色即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上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