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二次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cond moment
作者: 簡秋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如圖所示位於xy平面上之斷面,其面積A對x軸及對y軸之二次矩或稱慣性矩(moment of inertia)之Ix與Iy分別定義為Ix=∫Ay2dA和Iy=∫Ax2dA。常見之斷面,如寬b,高h之長方形斷面,對通過形心二正交軸的二次矩Ix=bh2/12,Iy=hb2/12;半徑為r之圓形斷面對通過圓心之二次矩Ix=Iy=πr4/4。另外,斷面對x和y軸之慣性積(product of inertia)定義為Ixy=∫xydA;Ixy與Ix, Iy最大之不同點在於Ixy有正負值,而Ix和Iy恆為正值。斷面對垂直於該平面軸線之慣性矩,稱為極慣性矩(polar moment of inertia)定義為J=∫r2dA,J=Ix+Iy。直徑d之圓形斷面對圓心O之極慣性矩J=πd4/64。另外,一質體對一已知軸之慣性矩定義為I=∫r2dm,稱為質體慣性矩(moment of inertia of a mass),其中,dm為微分體積的質量;r為dm的質心至軸的距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二次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