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咕嚕 - 教育百科
gū l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gū lū (變) gū lu
解釋:
  1. 狀聲詞:(1)形容喝水的聲音。
    【例】只聽到咕嚕一聲,就已經把那杯冰水喝下肚了。 (2)形容飢餓時腸子發出的聲響。
    【例】他沒吃早餐,還不到中午肚子就餓得咕嚕直叫。 (3)形容滾動的聲音。
    【例】那個空罐子被踢得咕嚕咕嚕滾個不停。 (4)形容鴿子的叫聲。
    【例】籠裡的鴿子咕嚕的叫個不停。 (5)形容含糊不清的說話聲。
    【例】只聽到他低聲咕嚕幾句,就沒了下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咕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ū lu
解釋:
1.擬聲詞:(1)形容飲水聲。如:「咕嚕一聲,他把那杯冰水一口氣喝完。」(2)形容飢餓時腸子所發出的聲響。如:「餓得肚子咕嚕直叫。」(3)形容滾動聲。如:「木桶咕嚕的滾下去。」(4)形容鴿子的叫聲。如:「籠裡的鴿子咕嚕咕嚕叫個不停。」
2.言語煩絮不清的樣子。《文明小史》第三九回:「只聽得鈕翻譯合他們咕嚕了幾句話,就有人進去通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咕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