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固定式麥克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xed Microphone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一般的常識中,會認為固定式麥克風是麥克風的一種,其實這是一種使用方法。固定式麥克風即是「場景麥克風」(plant microphone),是將麥克風裝置於布景或道具的特定地點,以彌補一般收音器材所不及之處,或收錄環境音與補充音(fill sound)之用。
  固定式麥克風可以是任何一種麥克風,只要體積與拾音特性符合需求,電容式麥克風因為體積較小,比較容易隱藏,加上敏感度較高,受到青睞的機會較多。在使用時,固定式麥克風多隱藏起來,如:在花盆中、走廊上、飾物內;因為是作為補充音的收錄,多與另一個主要收音的麥克風同時使用,但使用時要特別注意彼此相互的干擾及雙重收音造成的相位失調(phasing from overlapping sound),也要注意兩者間音質的差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固定式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