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基模知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hematic Knowledge
作者: 林清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梅伊爾(R.E. Mayer)認為學生解數學文字題(即數字應用題)時需要經過問題轉譯、問題整合、解題計畫及監控,以及解題執行等四大步驟。其中問題整合是指學生將文字題的每一個句子加以轉譯後,還必須能夠將問題裡面每一個句子加以整合,才能使它們變成連貫一致的問題表徵。如此才能夠了解整個文字題在問的是什麼。在這種問題整合的過程中,兒童需要能夠將問題的類型辨識出來,例如看了文字題之後能判定這是植樹問題、這是水流問題、或是面積問題等。這種辨識問題類型的知識便是基模知識。例如,知道地磚的大小和廚房地板大小之後被問需要用到幾塊地磚時,兒童要能判斷需要用到「面積=長 X 寬」的公式。而且要能判斷文字題的那些資料與問題有關,必須使用到,而那些是無關的,不必使用到。換言之,有了基模知識之後,才能做這類的判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基模知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