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弟斯動冠傘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dean Cock-of-the-Roc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Rupicola peruuiana
形態:
體長32公分之中大型鳥,虹膜橘色,喙和腳鮮黃色,全身為亮麗的橘紅色,翅膀及尾羽深黑色,翅上有大型白色斑塊,飛行時醒目,最特殊的是頭頂上豎起於羅馬盔甲狀的羽冠,高聳而向前伸,幾乎蓋滿整個喙,雌鳥虹膜為藍白色,喙及腳為灰黃色,全身為暗棕紅色,翅和尾羽灰棕色,羽冠與雄鳥同型但稍小。
分布:
共4亞種,分布於南美洲,包括哥倫比亞及玻利維亞,海拔1,400~2,400公尺之安第斯山西側。
生態習性:
偏好靠近溪流之陰濕森林環境,出現於林緣開闊樹之中上層,活動機警、飛翔快速,主要晨昏覓食,食物以果實為主,幼鳥食用較多的動物性食物。配對制度為一夫多妻制,繁殖期長,雄鳥花很多時間於求偶,求偶時數隻雄鳥於求偶表演場中進行鳴唱、跳舞等求偶展示,築巢於附近森林之開闊裸露地岩隙,巢杯狀,以泥築成,每窩產2枚卵。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傘鳥科(Family Cotinig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安弟斯動冠傘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