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ttle Busta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etrax tetrax
形態:
體長約45公分。夏季時,雄鳥頭頂和背黃褐色,有黑色細紋,頰和喉灰色,頸部黑色有一條V字形白色條紋和頸環。腹部白色。飛羽白色尖端黑色,飛翔時極為明顯。雌鳥體型較小,頭、頸部全為黃河色有黑褐斑點。冬季,雄鳥羽色類似雌鳥夏羽,惟上胸有殘餘黑斑。
分布:
分布於歐洲南部、非洲西北部及亞洲西部到中部。
生態習性:
是鴇科鳥類中較輕的種類,重量低於1公斤。除繁殖期外成群活動於開闊的森林平原、半荒漠地區、高草區、開闊的灌叢地帶以及農田,一群的數量可以高達1,000隻以上。繁殖期雄鳥的展示行為有2個功能:對其他雄鳥宣示領域,以及吸引雌鳥的注意。展示行為包括很響亮的頓足聲,以及拍翅時由較短的第七根初級飛羽所造成的嘶嘶聲,和由鼻孔發出的“prrt”噴氣聲,還會向上跳1~2公尺,並展示白色的胸部和翼下羽毛。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鶴形目(Order Gruiformes)
科:
鴇科(Family Oti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