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工業主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ustrialism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十九世紀西方的工業革命,產生了所謂的工業主義。工業主義意味著人們對機器生產力的崇拜,敬仰科技的效用,並樂意使用機器給予人們生活方面的便捷。原先人們依賴自然力、獸力、人力作為生產物品的方式,現在則改變為依賴科學方法和工藝技術的方式來生產物品。這不但加速了生產物品的能量,也改變了人們對物品的分配、使用及價值的觀念。工業革命過程中,人們從科學的研究與工藝技術的應用中,了解到生產動力的不同使用方式,包括煤、蒸汽、水力、電力、原子能等。機器生產的方式,明顯的改變了人類經濟活動、社會活動、文化活動等。是故,人們對工業化的嚮往,對物質生活的崇拜等,都可以說是工業主義的一些內涵。無可否認的,重視工業主義的人,必然對機器生產方式採取積極而肯定的態度,同時對工業化的價值也採取崇拜的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工業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