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幹事 - 教育百科
ˋ
ˋ
gàn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n shì
解釋:
  1. 泛稱基層的辦事人員。
    【例】村幹事、里幹事
  2. 有能力辦理事務。
    【例】他的確是一個幹事的人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幹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n shì
解釋:
1.單位、部門中基層辦事人員的稱呼。如:「總幹事」、「村里幹事」。
2.辦事、做事。《水滸傳》第二八回:「不要這等兒女像,顛倒恁地,不是幹事的人了!」《西遊記》第二三回:「師父忒不會幹事,把話通說殺了。」
3.能幹、辦事幹練。《舊五代史.卷一二九.周書.列傳.齊藏珍》:「齊藏珍,少歷內職,累遷諸衛將軍。前後監押兵師在外,頗稱幹事,然險詖無行,殘忍辯給,無不畏其利口。」《金史.卷五四.選舉志四》:「朕以此人幹事,嘗除監察御史,及為大理司直,未嘗言情見一事,由是除長官,欲視其為政,故授是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幹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àn-s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辦事人員的稱呼。
    例如:里幹事 lí kàn-s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幹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