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方舞 - 教育百科
ˇ
fāng w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g wǔ
解釋:
一種發源於法國、流行於英國的四人舞蹈。由二男二女表演。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樂第四樂章有此舞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方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adrill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一、十九世紀在法國流行的一種舞蹈,由四對或四對以上的男女表演,音樂為2/4或6/8拍子。全舞可分為五段:長褲(Le Pantalon)、夏天(L´été)母雞(La Poule)、牧羊女(La Pastourelle)和終曲(Finale)。它和英國的鄉村舞有密切關聯,很多方舞的曲調被保留在當時的流行曲、歌劇音樂,甚至在宗教音樂中。二、十八世紀時,盧利(J. B. Lully, 1632-1874)和侃普拉(A. Campra, 1660-1744)所創作之進場舞(Entrée)亦屬之。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方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