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氣體動力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inetic theory of gases
作者: 謝勝己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物理學的目的主要在描述物質在時空架構裡的變化情形。而描述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巨觀描述法(macroscopic description),另一種是微觀描述法(microscopic description)。巨觀描述法是直接以可定義的物理量來描述物質的變化,因此並不考慮構成物質本身個別分子的運動情形。至於微觀描述法則討論組成物質本身許多分子或原子的運動,所具體表現出來的性質。這種具體表現出來的性質或物理量,具有一種統計上求平均值的意義(statistical mean value或ensemble average)。
  氣體動力論即是把一般氣體假設為理想氣體(ideal gas),然後從微觀的觀點來描述理想氣體的物理性質和物理量。因此,氣體動力論的基本假設是:(1)氣體是由氣體分子所組成;(2)分子之間除了碰撞外並無其他作用力;(3)分子運動滿足牛頓運動定律;(4)氣體分子數目很大,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氣體動力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