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溫差 - 教育百科
wēn ch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ēn chā
解釋:
  1. 溫度的差距。通常指一天中最高溫和最低溫的差距。
    【例】沙漠地區的特色是雨量極少和晝夜溫差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溫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ēn chā
解釋:
溫度的差距。通常指一天中最高溫和最低溫的差距。如:「沙漠地區晝夜溫差非常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溫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mperature Rang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指一個地方在某一段時間之內的最高氣溫與最低氣溫之差。若一個地方的最高(低)氣溫是指在該地氣溫記錄中,曾經出現過的最高(低)氣溫,則這個最高(低)氣溫記錄稱為絕對最高(低)氣溫。絕對最高氣溫與絕對最低氣溫之差稱為絕對溫差。就地球而言,其絕對最高氣溫為北非利比亞之阿夕西亞的57.8℃,地球絕對最低氣溫為南極附近的-88.3℃,故地球的絕對溫差為146.1℃。
  一地的日溫差則是指該地在一日之間,其最高氣溫和最低氣溫之差。一地的年溫差則是指該地最熱月(北半球通常是7月)與最冷月(北半球通常是1月)的月均溫之差。世界上年溫差最大的地方是西伯利亞的維科揚斯克,為6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溫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