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變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tài
解釋:
  1. 不正常的狀態。
    【例】心理變態
  2. 某些動物自受精卵發育至成體的過程中,必須經過或多或少的變化,方能與成蟲具有相同的形態,此種變化過程稱為「變態」。如多數的高等昆蟲,都需經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變態,才能完成一生。
  3. 某些植物生長型態和生理機能,因長期受環境影響而產生變化的情形。如仙人掌的針狀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變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正常、常態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àn tài
解釋:
1.改變原來的形態。《荀子.君道》:「貧窮而不約,富貴而不驕,並遇變態而不窮,審之禮也。」晉.潘岳〈射雉賦〉:「睨驍媒之變態。」
2.與「常態」相對。指人的生理或心理處於不正常的狀態。如:「他虐殺無辜小動物,真是變態。」
3.某些動物自受精卵發育至成體的過程中,必須經過或多或少的變化,方能與成蟲具有相同的形態,此種變化過程稱為「變態」。如多數的高等昆蟲,都需經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變態,才能完成一生。
4.某些植物生長型態和生理機能,因長期受環境影響而產生變化。如仙人掌的針狀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變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變態
相似詞 反常、失常 相反詞 常態、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