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赫魯雪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è lǔ xuě fū
解釋:
人名。(西元1894~1971)赫魯雪夫曾任蘇聯最高領導人、蘇聯共產黨總書記、蘇聯部長會議主席等重要職位。在冷戰期間,赫魯雪夫領導蘇聯與歐美西方國家對峙,也在西元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中,將飛彈部署在古巴,此事成為引發蘇聯、美國與古巴之間嚴重政治軍事危機的導火線。1964年布里茲涅夫(Leonid Ilyich Brezhnev)等發動十月政變,赫魯雪夫辭職下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hrushchev, Nikita
作者: 何東墀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赫魯雪夫(1894~1971)為蘇聯政治家及共產黨前總書記。他的祖父是農奴;父親則是礦工。他在農村讀過幾年書後,一九一八年加入共黨紅軍。一九二一年復員返鄉做工人。一九二二年進入蘇維埃工人學校學習。一九二九年獲准入莫斯科史達林工學院學習冶金。他擔任蘇聯總書記時,強調教育應重視勞動訓練、職業訓練和工讀計畫;只有少數精英分子,才需要接受繼續的正規教育,而大多數的人,則應接受一技之長的訓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赫魯雪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