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冷戰 - 教育百科
ˇ
ˋ
lěng zh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ěng zhàn
解釋:
  1. 泛指國際間除武力衝突外的其他一切緊張、對峙的狀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於歐洲的崩潰、西方殖民地秩序的瓦解及共產勢力的擴張,形成美國領導的民主陣營與蘇俄領導的共產集團之間非戰非和的微妙關係。雙方在意識型態、政治、經濟與軍事等方面均有衝突,但是並未發動全面性的戰爭,故稱為「冷戰」。
  2. 比喻人與人間,除肢體、語言的衝突外,任何緊張、對峙的狀態。
    【例】他們夫妻倆已冷戰了一個多月,至今仍無絲毫轉寰的餘地。
  3. 因寒冷或緊張而發抖。
    【例】他原本喝得昏昏沉沉的,一陣刺骨的寒風迎面吹來讓他打了個冷戰,頓時酒意全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冷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ěng zhàn
解釋:
1.泛指國際間除武力衝突外的其他一切緊張、對峙的狀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於歐洲的崩潰、西方殖民地秩序的瓦解及共產勢力的擴張,乃形成美國領導的民主陣營與蘇俄領導的共產集團非戰非和的微妙關係。雙方在意識型態、政治、經濟與軍事等方面均有衝突,只是沒發動全面性的戰爭,稱為「冷戰」。
2.比喻人與人間,除肢體、語言的衝突外,任何緊張、對峙的狀態。如:「他夫妻倆已冷戰了個把月,至今仍無絲毫轉圜的餘地。」
注音:
漢語拼音: lěng zhan
解釋:
1.指國際間運用政治、經濟、心理手段,取代武器的戰爭。為英語coldwar的意譯。今也指人際間以冷默態度取代激烈爭論的方式。如:「夫妻間一有爭議就吵架或冷戰,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2.因寒冷、驚嚇或緊張而發抖。如:「寒風襲來,他不禁打了一個冷戰,酒意全消了。」《歧路燈》第四五回:「這『拐帶人命』四字,把王中嚇了一個冷戰。欲待上前去問,卻又苦于無因。只得傾耳細聽。」《俠義傳》第八二回:「包公冷笑道:『……你可曉得本閣的規矩麽?』艾虎聽了,暗暗打個冷戰,道:『小人不知甚麼規矩。』」也作「寒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冷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冷戰
相似詞 暗鬥 相反詞 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