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踝關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kle; Ankle Joint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是由脛骨、腓骨、足跟骨以及距骨等所形成的關節。此關節為螺旋關節。踝關節運動包括:橫軸上的屈伸動作、矢狀軸上的內翻和外翻動作、以及足背屈20度和足底屈45度等運動。踝關節有強厚韌帶為補強。內側有三角韌帶,外側有由前、後距腓韌帶以及跟腓韌帶等三條韌帶分散組成的側韌帶。踝關節過度內翻(足底向內側),容易引起外側韌帶扭傷。踝關節有支撐與確保身體安定的緩衝作用。直接與地面接觸,隨時可以將地面變化情形傳回中樞神經,有視覺無可代償的維持姿勢作用。舞者足尖蹎立時,踝關節必需承受體重很大的壓力。尤其是跳躍著地時,通過腿以及足步的傳達,踝關節必需承受約5∼8倍的身體重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踝關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