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閃電神儀式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Xango; Shango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是西印度群島非裔巴西人的儀式舞,間或形成一種包含祈禱和治療的坎東伯雷〔見Candomble〕禮拜。此儀式舞的根源,可追溯至遙遠的埃及和北非,是由非洲黑人所使用,爾後傳到西班牙、南美、加勒比海群島(如海地等地),各個地方會出現一些稍微不同的名稱。「珊哥」(Xango)指閃電神,代表創造的男性,禮拜基本上是祈禱增強男性力量,在部落中或跟外族作戰時能夠獲勝。他們使用血祭(通常用黑色家禽),但非據說的「獻給惡魔」;在一種讚美和祈禱的圓形舞蹈後,祭司被閃電神附身,陷入恍惚狀態,接著有三個女孩被帶進來,迎接雅沙納(Yanssana)的三個較次級的神祇(天使)。巴西這種舞最著名的中心是在巴伊亞(Bahia);但對他們而言,認為秘密會社所作的禮拜更有利也更有效。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閃電神儀式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