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限制因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miting Factor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某些環境因子,由於其存在的量太少或太多,會影響生物的生理運作,進而影響其數量與分布,其中導至生物生理運作速度減緩最甚的因子,即為限制因子。當原先的限制因子條件改善後,另一項環境因子便成為新的限制因子。例如清晨時光合作用的限制因子是陽光不足;當陽光增強後,水可能逐漸成為新的限制因子;而正午時過高的溫度又可能形成新的限制因子。此外,兩種以上因子的作用可能有加成性,例如高溫和乾燥同時作用對生物的影響,要比單一因子影響的總合更大。限制因子的觀念是植物生理學家F.F. Blackman(1905)所提出,它較萊比錫最少量律只闡述環境因子量太少時會影響生物生理運作的理論,適用的範圍更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限制因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