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靜水應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ostatic stress
作者: 黃明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靜水應力狀態是指流體是靜止或流動之間彼此並無相對運動,沒有速度梯度或線性應變率(linear strain rate)存在。剪應力(shear stress)為零時之狀態其正向應力(normal stress)為靜水壓力。又在三軸主應力狀況下,當此材料單元所承受之法向應力皆相等為σ0,則此應力狀態稱為球面應力(spherical stress)。此時,材料單元不在任意方向承受剪力,而其僅會依σ0為拉應力或壓應力而膨脹或收縮,不會改變其形狀。若球面應力σ0為壓應力 p 時,則此應力狀態稱為靜水應力。常見之狀況為物體浸於液體中或岩石埋置於大地深層時之應力狀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靜水應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