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流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tǐ
解釋:
  1. 流動的液體與氣體,統稱為「流體」。
    【例】岩漿在熔融時,會呈現出流體的狀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流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tǐ
解釋:
液體與氣體的通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流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luid
作者: 張錦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根據分子的觀念,物質三態為固態、液態及氣態。其間之差乃在於分子間的平均距離大小不同。在固體中,分子間的平均距離較液體中為短,而氣體之分子間平均距離又較液體大了好多倍。
  液體和氣體統稱為流體。液體較傾向於保有原有的體積,而且當其上方沒有受限制時,在重力場的作用下,會形成一個自由面(free surface)。氣體沒有固定的體積,可自由地膨脹,直到碰到障礙面為止。此外,氣體無法形成一個自由面。
  從力學觀點而,流體和固體的差別在於它們所能抵抗外力的相對能力。固體可以承受某定量的拉力、壓力及剪力。流體幾乎無法承受拉力,而且只有在密閉容器內才能承受壓力。此外,靜止中的流體無法承受剪力,只有當流體中的質點有相對運動時,才能承受剪力;只要施一個剪應力在流體上,流體就會連續不斷地運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