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洲黃翼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frican Yellow-winged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Lavia frons (E. Geoffroy, 1810)
形態:
頭軀幹長5.8~8公分,無尾,前臂長4.9~6.3公分,成體體重28~36公克。背部毛色為藍灰色,珍珠灰,或石板灰色,耳與翼為黃紅色。
分布:
甘比亞到衣索比亞,往南到尚比亞北部。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地在森林或野地臨近沼澤、溪流、湖泊之處,通常以水邊樹林或灌木叢為棲所,但不喜歡棲所有太多草葉遮掩,有時可在樹洞或建築物中發現。白天棲息時經常保持清醒警戒的狀況,如果受到驚擾,在白天也會飛出棲所。食性以昆蟲為主,覓食方式似鶲,常停在樹上偵查,待發現昆蟲時,再飛起捕捉,然後回到棲枝進食。本種通常為一夫一妻制,成對佔有領域,覓食領域約0.6~0.95公頃。雌蝠懷孕期約3個月,4月間,雨季開始後,懷孕雌蝠會產下1仔;5月初幼蝠可開始飛行,第一次獨飛後約20天,也就是幼蝠約55天時斷奶,之後會再停留在父母的領域約30天。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假吸血蝠科(Family Megaderma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洲黃翼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