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虎將軍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i Hu Chiang Chün Wu
作者: 巫允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羌族民間舞。流行於四川北部汶縣的黑虎鄉羌族聚居區。是當地羌族,俗稱:白頭羌(為紀念古代為了當地居住羌族的解放、自立英勇戰死於疆場的英雄黑虎將軍,而一改原有民族服飾,穿戴萬年孝的延續而得名。所住村莊也以黑虎命名至今)的特有舞蹈。舞蹈者均為青年男子,人數在十人左右(雙數)。舞蹈以在不同隊形的變化中,進行交手對打和拳術武藝的表演,來體現當年黑虎將軍英勇奮戰、浴血沙場的驚心動魄場面,用以教育全體白頭羌族人和他們的後代,永遠不忘黑虎將軍恩德的軍事題材男子群舞。舞蹈從始至終氣氛緊張、激烈。舞蹈者不持道具,身著白色麻布過膝長衫、外套光板山羊皮背心、著麻編草鞋。有簡單的鑼鼓伴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虎將軍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