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的資本化盈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pitalized Earning of Education
作者: 陳麗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的資本化盈餘,為衡量人力資本價值的一種方法。
  在評價人力資本的價值時,一般有兩種方法:一是生產成本法,一是盈餘資本化法。前者認為個人的價值等於為了「生產」他所花費資源的成本,但是盈餘資本化法則著眼於個人現在與未來(期望)的市場價值,完全不管過去的(沉沒)成本,認為在一個人身上花費的資源的價值與其市場價值彼此間並不存在。
  第一個盈餘資本化法的公式,是由法爾(William Farr)於一八五三年所提出,後來由都柏林(L.I. Dublin)與洛卡(A.J. Lotka)改善。他認為個人的毛價值係經由壽命存活的機率以及就業機率的調整後,以未來工資的現值來衡量。簡單地說,個人的毛價值,等於未來一生工資總和的現值;而個人的淨價值,則等於毛價值減去個人賺取工資期間的生活成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的資本化盈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