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蟻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13 畫 = 1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螞蟻:膜翅類昆蟲。分頭、胸、腹三部。在陰涼的地下做窩群居。分后蟻、雄蟻、工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蟻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蟻科昆蟲的總稱。一般體形微小,分頭、胸、腹三部分。種類很多,有黑、紅、褐等色。職分女王蟻、雄蟻及工蟻三種。多喜於地下築巢群居。
    【例】螞蟻、白蟻
  2. 微賤、卑下如蟻的。
    【例】蟻命
  3. 眾多如蟻的。
    【例】蟻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螞蟻,蟻科昆蟲的總稱。一般體小,有黑、褐、紅等色,體分頭、胸、腹三部分。職分女王蟻、雄蟻、工蟻三種。喜於地下築巢群居,種類很多。
2.酒面的泡沫、酒中的渣滓。《文選.張衡.南都賦》:「醪敷徑寸,浮蟻若萍。」唐.杜甫〈正月三日歸溪上〉詩:「蟻浮仍臘味,鷗泛已春聲。」
3.姓。如漢代有蟻逢。
[形]
微賤、卑小、不足道的。如:「蟻命」、「蟻驅」、「蟻寇」。
[副]
眾多的。《孫子.謀攻》:「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殺士三分之一。」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識鑒》:「於是寇盜處處蟻合,郡國多以無備,不能制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hiā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